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详细介绍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案进展

2016年04月27日11:0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27日讯 (刘洁妍、王楠)国台办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安峰山详细介绍了台湾法务部门相关来大陆协商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一事的进展。

安峰山指出,4月21日,在《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框架下,两岸双方协议工作组就两岸合作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有关事宜进行协商,相互通报肯尼亚和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件情况,就协助侦办案件、深化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的合作方式及双方关心的其他事宜进行了沟通。

安峰山说,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执法合作、共同打击犯罪符合两岸人民的心愿,双方应共同努力,在有利于打击犯罪、切实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下,坚决打击电信诈骗,无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逃到哪里,都要全力缉拿归案、依法严惩。

双方认为,要在维护两岸共打协议既有成果基础上,针对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新情况,进一步探讨深化合作具体方式。双方同意协助对方核查嫌犯身份和相关信息、抓捕逃犯及追缴涉案赃款等,并就后续协助侦办等事宜保持沟通。

有关方面还安排台湾协商代表一行实地参观了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了解两岸犯罪嫌疑人侦审情况及羁押环境,表示将对两岸犯罪嫌疑人一视同仁,充分保障其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依法协助安排家属探视等事宜。

安峰山表示,两岸很多民众对电信诈骗都有切身之痛,这类诈骗行为,不仅谋财,甚至还会害命。一些大陆的普通百姓,在受骗之后,倾家荡产,有的甚至走上绝路。也有不少的台湾的老百姓也深受其害。电信诈骗在两岸应该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将心比心,两岸应该加强携手合作,对跨境电信诈骗予以坚决打击,使受害民众的权益能够得到维护,也绝不能让这些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