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告破,不是诈骗案的结束(观沧海)

孙立极
2016年04月2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继肯尼亚遣返两岸诈骗嫌犯到大陆,近日贵州省也宣布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主嫌为台籍,据点设于乌干达,诈骗金额高达1.17亿人民币。当然,告破不是诈骗案的结束,正义的伸张还有待两岸警方进一步合作。

  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7年,在打击诈骗犯罪方面卓有成效。不过,几年间,从早期受害者多为台籍,近年来转为受害者多为大陆民众。不管犯罪形态如何发展,就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来说,合作的基础都是对两岸人民权益一视同仁地呵护,不存在谁比较重要、谁可以牺牲的问题。强调一方人权,不顾另一方权益受损,不但不是人权应有之义,也令双方合作难以为继。

  可惜的是,从最近公布的数字来看,每年有上百亿元人民币的诈骗犯罪赃款被从大陆卷到台湾,至今被追缴回来的只有20万元人民币。背后原因不外乎台湾轻判诈骗罪犯,没有积极协助追索赃款。已经定罪的诈骗犯回到台湾后,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可以轻松重新上岗。大量赃款下落不明、不了了之。结果形成恶性循环,如不重手改变,这种低成本、高收益的犯罪不会停止,因受骗而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悲剧仍会在大陆重演。

  在台湾内部为诈骗嫌犯是否回台炒翻天的时候,大陆民众是相对克制的。就台湾来说,诈骗案风波犹如一场心灵拷问,一场政治与良知的较量。因为受害人来自大陆,他们的权益就可以被轻忽吗?或者,押回台籍嫌犯可以高分贝谴责大陆,面对扣押台湾渔民的日本政府,就可以鸦雀无声?就大陆民众而言,这却是一次不小的“幻灭”。曾几何时,宝岛台湾是大陆人民心中的女神。眼见“女神”跌落尘埃,那句说到滥的赞美,演变成“台湾最美的风景是骗人”的无奈感叹。

  无论如何,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一连串有待进一步厘清的跨境诈骗案就是契机。台湾有关人士曾表示,希望大陆展现更多善意。坦白说,展现善意是双方的责任。如果台湾当局有意向大陆民众展现善意,那就不妨从侦办这些诈骗案开始:严厉惩治诈骗罪行,关切大陆受害者的权益,真心协助那些一生积蓄尽失的受害者,帮他们把被骗的钱追回来。

  或许这样要求有难度。台湾轻判诈骗罪的相关规定,看起来一时无法重修。但事在人为,民进党上台后即是完全执政,可以迅速让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过关,重修一个举世公认不合理的法规,想做应也不难。再说,重治诈骗罪可谓一石三鸟。除了展现对大陆民众的善意,也有台湾人被骗,保护他们少受侵害理所应当,而重张正义,更可以弘扬台湾社会的清明正气。

  别再胡乱揣测,大陆此次重手打击诈骗罪行,是否是对即将上台的民进党的警告?大陆境内,凡有电话者几乎无人不曾接过数次诈骗电话,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程度,台湾当局该如何行动?大家都在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8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