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加强两岸合作 绝不容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2016年05月03日11:1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3日电 4月30日20时许,9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大陆65人,台湾32人)乘坐中国民航包机被我公安机关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涉及国内20余个省区市的100余起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今年3月,大陆公安机关根据今年以来电信诈骗发案情况,经缜密侦查,发现一批藏匿在马来西亚境内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针对我大陆民众疯狂实施诈骗,人民群众损失惨重。3月22日,公安部派员赴马来西亚开展警务执法合作。工作组抵达后,充分利用外交和国际警务合作渠道,迅速查明了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藏身之处。3月25日,中马警方联手成功捣毁了马来西亚的5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11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大陆65名,台湾52名),初步核对涉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20余个省区市 “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巨大。4月15日晚,其中2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台。

由于受害人全部是大陆民众,未发现有台湾民众受骗,而且此案是团伙作案,为便于整案侦办、追缴赃款,依法惩处犯罪,切实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我方请马来西亚将剩余9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遣返回中国大陆依法处理。4月30日,马方将97名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国大陆。

国台办:加强两岸合作 绝不容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4月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两岸不法分子在海外从事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严重侵害了大陆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广大民众对此深恶痛绝,强烈要求加大打击力度,严惩电信诈骗犯罪,绝不容忍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据了解,大陆警方已及时向台湾方面通报从马来西亚押解台湾犯罪嫌疑人的有关情况,并邀请台方尽快派员来大陆共同侦办案件。这表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联络机制有序运作,4月21日两岸双方协议工作组会晤形成的初步共识得到体现,展现了大陆方面在协议框架下务实合作的态度。

近年来,两岸警方紧密协作,持续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取得积极成果。同时,双方合作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两岸分别侦办犯罪嫌疑人,不利于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和追缴赃款,不利于依法惩处犯罪和维护受害人权益。我们相信,两岸双方在协议框架下,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能够不断完善深化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的合作方式,切实保护两岸民众合法权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台“法务部”:约一周左右赴陆

据台湾《联合晚报》1日报道,台湾“法务部”称,大陆已依协议通报,台湾方面约一周左右就会前往大陆。至于会谈的时间和地点,因为目前被大陆关押的台湾人分布在北京的海淀区看守所,以及珠海的看守所,地点相隔较远,双方到时会讨论。

中国国民党文传会4月30日表示,此案经确认大陆已知会台湾方面,大陆方面也通知台方派人赴大陆共同侦办,国民党认为此互动模式符合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协议与默契。

文传会表示,该案受害人几乎全是大陆居民,大陆先行侦办有利证据的验证及赃款的追查,台湾派人共同侦办有利证据的巩固,两岸合作有助正当刑事程序的进行。

文传会还提出,国民党认为未来两岸应有更明确的协议,来处理侦办、审理、执刑等刑事程序,让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发挥勿枉勿纵的更大效力。

专家解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李居迁表示,在国际法上中国大陆享有属地管辖权,这种管辖权意味着只要犯罪结果发生在一国的领土之内,该国就是享有属地管辖权的,“因此马来西亚把犯罪嫌疑人遣返回中国大陆,是符合国际法、也符合中国法律的,在法律上没有问题。”

对于大陆警方及时向台湾方面通报有关情况,并邀请台方尽快派员共同侦办案件,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庞建国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这种方式符合“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经过肯尼亚事件后,对类似情况的处理更有章法,沟通也更为顺畅。

台湾中国大陆研究学会理事长杨开煌指出,这一作法在满足台方要求参与侦办的同时,也告诫了台湾的犯罪分子,将来在海外欺骗大陆人后拿台湾作为避祸地方的模式是不可行了。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