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劳动力陷新困局:50到55岁不工作男性越来越多

2016年05月04日10:2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劳动力陷新困局:50到55岁不工作男性越来越多

  台湾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劳动力缺口已成经济发展隐忧。台湾“中央大学”讲座教授李诚示警,台湾已出现男性未满55岁“急退”现象,且趋势持续往下,有违外界认知的“常理”,呼吁台当局正视“消失中的中高龄男性劳动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近年积极开发妇女劳动力,盼补足缺口,却忽略男性“劳动力参与率”(劳参率)正悄悄下修。

  李诚发现,以往大家都只关注女性“劳参率”,积极提升妇女重返职场,却忽略男性“劳参率”一路下滑。根据统计,台湾女性平均“劳参率”,从1990年到2014年间增加了6%,但男性却少了7%。且50岁到55岁男性的“劳参率”从1990年的近91%,掉到2014年已不到84%,最低还曾跌到82%以下,整体劳参率趋势也持续往下。

  李诚表示,台湾男人不到55岁就急着要“退休”,值得有关单位重视。李诚认为,55岁左右的男性,家中可能还有七、八十岁的长者要照顾,孩子可能才正念大学,花费正凶,照理说该族群的经济负担很大,但劳参率却在下滑,有违一般认知,让人“百思不解”。(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