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美议员建议航母停台湾 台军方:无军港可供停靠

2016年05月04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5月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联邦参、众议员公开发言,认为美国航空母舰应考虑停靠台湾。台军方官员今天表示,若是紧急救援,都有义务支援;台湾没有军港可供停靠,有些舰无法进港,但可停靠外海。

五角大楼发言人29日透露,美国“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及其4艘随行战舰原定从5月3日开始停靠香港5天的请求遭拒。美国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日前在推特建议,航舰应该“改道去台湾”;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权与军力小组主席联邦福布斯(Randy Forbes)2日也发出声明,指“是时候了,应思考在亚太的新靠泊地点,包括台湾”。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江启臣今天在台“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质询此议题,台“国防部副部长”郑德美答询表示,目前仅止于新闻报导,没有接到任何讯息。

海军参谋长刘志斌答询表示,目前台湾没有任何军港可以停靠航空母舰,江启臣追问不是军港的地方,可以停靠吗?刘志斌表示这要另外评估。

江启臣询问军方是否评估过航空母舰要求停靠台湾?刘志斌表示,如果是紧急救援,都有义务支援。

江启臣询问,如果美军基于人道救助要求紧急停补的话怎么办?刘志斌表示当局会做整体评估,是有这个可能性存在;有些舰无法进港,但可以停靠在外海。

据《环球时报》报道,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学者吴心伯3日对记者表示,如美国航母停靠台湾,意味着美台关系升级,这违反美方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而这些原则美国政府是做过承诺的。吴心伯说,跟一般军舰不同,航母是一种战略性资产,总是带着浓厚的政治意味,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停靠问题,而是涉及外交的重大问题;如美国航母停靠台湾,将给中美关系带来巨大冲击,中美建交后美国航母就不曾停靠台湾。他认为,美国某些议员提出这种建议,也就是发泄一下不满,不可能成真,“这也表明那些人不明白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敏感性,缺乏政治常识”。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