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赴台大陆游客减幅超预期 台旅游业叫苦连天

2016年05月06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台湾中时电子报 资料图

人民网5月6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随着5·20到来,大陆游客限缩已开始发酵,冲击正排山倒海而来!据台当局“移民署”新近受理来台观光陆客签证资料显示,陆客全面大幅缩减,除了团客减幅至少超过3成5外,申请来台的自由行,只剩3成5,等于减幅达6成5,减幅之大,远超过原先预估的3成。旅游业者表示,5·20后的情况可能更惨,台湾旅游业者哭诉无门。

据《旺报》独家取得的台“内政部移民署”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观光活动送件申请统计最新资料,5月3日送件申请来台观光的陆客人数(含自由行)还有5203人,占整体配额14600人(含自由行配额)的3成5,但5月4日送件人数已遽降至3981名,占整体配额已不到3成,仅27%左右。

5·20前 自由行减幅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5·20前,包括一般观光团、优质顺向及逆向团数,如预期出现大减外,原期待自由行较不受影响,但从“移民署”近日受理陆客申请来看,减幅竟然比团客还大。以5月3日为例,配额量有7300人,但送件申请自由行的陆客仅152件,仅占配额量的2%,5月4日情形略转好,但也只有504人,也占不到自由行配额量的1成。

台湾租车旅游集团总经理徐浩源坦言,从今年元月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两岸的不确定性,已使旅游业者首当其冲。从“移民署”近日统计出现遽减,更远超他们预期,他担心5·20后,台湾观光业的景况可能比现在更惨。

五一假期 陆客来台少3成

据了解,此前陆客向“移民署”申请来台观光签证,不管是团签、还是自由行,从送件到下件总要花上20天、30天左右时间,甚至碰到旺季还更长,且常出现塞车情形,但现在却只要10到20天内就可以完成程序,甚至自由行,有的1天就下件,原因就是送件的人数已经大幅减少。

陆客占台湾全年观光人次的35%至40%,每年约有300至400万人次,突然骤减,台湾观光产业立即可以感受到冲击。林姓旅游业者说,不要看现在一班飞机带来一批批陆客,都上了游览车,也进了旅馆餐厅和购物店,但这些都是之前就已拿到入台证;但从今年3月23日以后,入台证送件数就从2.1万件一直下跌,5月首次跌到1万件以下,在“跌多涨少”情况下,目前约8万件的排审件数很快就会被消化完,然后“苦日子就来了。”

去年有132万自由行陆客来台旅游,今年光是前3个月就达40万人次,预估全年应可达到150万人次;但受到陆客限缩波及,估计下半年可能出现“大变数”。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