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封请柬测真心  模糊策略难搪塞

台媒:民进党早接受“九二共识”是上策

本报记者  王  平  吴储岐
2016年05月1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民进党5月8日发表声明,表示将派人出席世界卫生组织大会(WHA),但参加会议是一回事,世卫邀请函上所写的“2758号决议文”和一中原则却是另一回事,两者并无关联。9日,岛内舆论对民进党这一自欺欺人的言论作出批驳,并奉劝民进党早日面对“九二共识”,方可避免更大的危机。

  不妨对照陈水扁时期

  民进党宣称参会和承不承认一个中国是两码事,但实际情况是,台湾自2009年以来得以参与世卫大会,就是大陆基于“九二共识”而释出善意,所作出的特殊安排。

  台湾媒体人孙扬明9日撰文指出,虽然台湾不愿承认,但联合国在处理相关两岸议题时,2758号决议文的确是最基本的方针。他举例说,当年陈水扁时期台湾递交给世卫组织(WHO)的函件,被人在周五下班时从门缝中塞回来;同样在陈水扁时期,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函件遭到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否决。

  孙扬明认为,联合国2758号决议文所形成的权力意志与民进党的诉求和需求完全相悖,是很清楚的。

  《联合晚报》冷眼集评论文章指出,台湾能够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活动,是在两岸政治谅解下才能顺利进行,并非因为台湾主张自己有权利,世卫大会就邀请台湾。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当局没有与大陆取得政治谅解,仅寄望于美欧相助,终究不是办法。若台湾屡屡将两岸争议闹上国际舞台,难免遭人讥评是麻烦制造者,也影响台湾追求国际参与的正当性。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9日撰文表示,台当局在退出联合国后,即失去所有国际政府间组织的参与权。除非民进党认为台湾已经是独立国家,否则2758号决议文所揭橥的“一中代表权”与台湾当局就绝对有关。

  如果民进党在会场折腾

  此次WHA仍然邀请台湾方面,可说是大陆给并未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一个下台阶的机会。但民进党却并不领情,其所谓的准“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还对大陆的“政治干扰”表达了严正抗议,一干民进党“立委”则控诉大陆“打压”、给蔡英文“穿小鞋”。

  岛内学者表示,如果民进党真的参加了世卫大会,并且在会上抗议,后果将很严重。张亚中指出,民进党新当局目前的策略是先表示“不接受WHO秘书处的立场”,并可能在出席WHA时,在会内或会外表达抗议。过去国民党当局虽然也会表达自己的立场,但那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的表达。如果民进党抗议的基础是不接受一中原则,那么新当局等于向国际社会宣告,不接受WHA及其他国际组织中有关一个中国原则的规范,也等于告诉大陆,未来4年民进党当局都不接受“九二共识”。

  台《中国时报》9日的社论指出,蔡英文新当局如果延续过去的思路,在今年的WHA正式场合中做类似的立场宣示,那就会给大陆充分的证据来证明民进党在以实际行动破坏两岸现状。许多大陆的友邦会表态支持一中原则和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论述,那时新当局将更加疲于应对。

  孙扬明认为,如果民进党仍旧坚持其处理两岸问题的认知、方式与意识形态,将会面临锁台和被锁的困境,并且与国际概念发生冲撞,“当然,其中牺牲最大的是台湾人民的利益。”

  终究绕不过“九二共识”

  WHA难题或许只是民进党推倒的第一张骨牌。台《联合晚报》9日的评论文章指出,如果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包括9月的国际民航组织、11月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就得被迫一直采取危机处理的方式。

  民进党至今意识不到,“九二共识”其实是最务实的选项。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表示,WHA邀请函附加上2758号决议,有“敬酒不吃,只好改吃罚酒”的意味——如果民进党拒绝接受还有模糊空间的“九二共识”,那就准备接受更明确的2758号决议。

  郭正亮说,如果新执政当局连2758号决议都可以考虑有条件接受,对于相对模糊、更有解释空间的“九二共识”,为何不能有条件比照处理,反而一定要反对到底?这恐怕才是新当局必须回答的问题。

  《中国时报》社论说,长远地看,这次事件表明一中原则终究绕不过去,蔡英文与其每次做这种危机处理,不如明确说出两岸非国与国关系,特别是借这次WHA场合声明对联合国相关决议的尊重,既照顾大陆关切,又为自己赢得回旋空间。

  张亚中表示,民进党长期以来在两岸问题上的精心操作,否定“九二共识”,刻意误解一个中国原则的作为,终究要面对国际政治与两岸现实的检视。“民进党要了解,‘中华民国宪法’就是一中的宪法,执政党没有主张‘台独’的自由。知错能改、悬崖勒马并不可耻,反而是负责认真的大勇行为。”

  (本报台北5月9日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