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市花1.45亿筹办设计之都 议员质疑没成果

2016年05月10日08:3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设计师参与街区招牌改造,4年完成100面,图为大直传统市场新式招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人民网5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举办2016“世界设计之都”,从申办活动开始,历经4年酝酿,砸下11亿元(新台币,下同)预算,但今年已迈入5月,多数民众对“设计之都”一无所知;议员痛批,“设计之都”剩不到几个月,至今办了一堆活动,只是在消耗预算,什么也没留下,连大学设计系教授也质疑“市府不用心”。

台北市府2012年筹备申办“设计之都”,到今年共编列11亿元预算,约已花掉7.3亿元(约1.45人民币),但经费究竟用在哪里?有什么具体成果?议员许淑华曾询问台北市长柯文哲,他坦言“我也不清楚”。

许淑华调阅资料指出,“设计之都”海外参展8次,花掉4300万元,每次平均却带不到10件作品;举办创意街区展览砸下5000万元,活动办完即撤,只留下48面、成本各5万元的招牌;今年3月办理国际设计晚宴,更是一晚上烧掉640万元。

许淑华更发现,今年10月“设计之都”将举办国际设计政策论坛,两天编列千万预算,其中场地费列140万元,但实际比对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场租,两天包办全时段只要87万元,质疑文化局浮编预算。

议员简舒培说,“设计之都”花大钱邀请国际人士来台,却端不出成果,从硬体或软体都感受不到改变。她直言,“设计之都”的案子几乎发包给台创中心,一标绑一标,文化局除了出钱,毫无执行能量,从筹备开始就看不到明确策略,跟民众没有连结,“现在只想默默办完、虚应了事。”

许淑华举“设计之都”和公运处合作的新式公车亭为例,去年共设置130座,直到今年5月,灯具配备却只有27座有供电,将近8成到了夜晚还是一片黑漆漆,“设计之都”活动10月就要结束,文化局完全没在鞭策,计划执行得零零落落。

许淑华说,过去举办的韩国首尔、芬兰赫尔辛基,皆透过“设计之都”进行社区再造,结合文创产业发展,甚至带动观光产业,留下令人惊艳的亮点;但提到台北“设计之都”,却没有任何记忆点,忧心在国际间成为笑话。

实践大学媒体传达设计学系主任陈文祺表示,去年他曾参与“设计之都”计划,但不知道原来是今年举办,感觉市府没有用心,办得很无力,不断看到“大拜拜”式的活动,纯粹在消耗预算。他说,其实民间设计能量很足够,但并没有被触及,市府仍是用很官学的角度运作,非常可惜。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