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2016年05月11日1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5月11日电 (刘洁妍、王楠)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九二共识”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也构成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要维持现状,当然应该接受这个基础。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助卿帮办董云裳日前接受台媒专访时表示,两岸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机,她并认为,蔡英文迄今“言行一致”,“做得很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马晓光回应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保持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我们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够延续。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一段时间以来,谁在努力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谁在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改变两岸现状,谁在护路,谁在拆桥,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如果有些人连这点都看不清楚,甚至对后者进行鼓励,实在不是明智之举。我们必须重申,如果两岸导致僵局,或者出现危机,责任由改变现状者承担。

还有记者提问:再过9天就是“5·20”了,蔡英文就职演说架构也已经大致完成,在基于支持“九二共识”的国民党已经下台以后,她的就职演说应该是不会提到“九二共识”,她只会承认“九二会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发言人马晓光重申,刚才我已经讲到这个问题了,我们讲得很清楚,“九二共识”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也构成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要维持现状,当然应该接受这个基础。所以,我们也讲得很清楚,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这样两岸就可以交往、就可以良性互动,两岸关系就能持续地向前发展。我想,我们的要求是合理的,因为我们没有对台湾新的候选人提出过超出2008年以来的新要求。我刚才也讲到,我们多次重申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沿着“九二共识”做基础铺就的光明大道上持续发展,我想这也是两岸民众的期待。

(责编: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