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海协会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条件

2016年05月11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5月11日电 (刘洁妍、王楠)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台办海协会一直在为广大台商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一些便利条件。“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衷心希望台商能够发挥并善用自身的优势,找准定位,熟悉情况,积极参与,在今后的贸易投资、经营管理服务等等方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从而实现互利双赢,能够分享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

有记者提问:日前“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团到大陆参访,有消息说,有很多台湾企业想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商机,谋求企业的发展。请问发言人,未来国台办会不会给有这样意愿的台商更多的支持?

发言人马晓光回应,大家可能注意到,国台办海协会一直在为广大台商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一些便利条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协会的陈德铭会长、郑立中副会长分别率领台商考察团赴“一带一路”沿线的城市进行考察。去年去了陕甘宁、云贵等地,今年5月8日至14日,陈会长再次率台商考察团去四川、重庆和广西考察。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据了解有20多位台商代表参加这次活动。预计今年6月份陈会长还将率台商考察团去新疆等地考察。

我们之所以这么密集地组织台商朋友前往考察,主要是让他们能够实地了解有关省市涉及“一带一路”一些重要的建设项目,来听取当地“十三五”规划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规划的介绍,为他们掌握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提供第一手材料。大家知道,“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衷心希望台商能够发挥并善用自身的优势,找准定位,熟悉情况,积极参与,在今后的贸易投资、经营管理服务等等方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从而实现互利双赢,能够分享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

还有记者提问:台湾“准行政院长”林全日前表示,要加入“一带一路”的话,要先处理台湾的国际定位。请问大陆会如何解决台湾加入“一带一路”过程中的定位问题?未来如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变化,会否影响台商参与“一带一路”?

马晓光回应,我不太清楚他说这句话的具体背景和具体意涵,所以不便评论,因为我不知道你引述的这句话语言环境到底是怎么样、具体含义是怎么样。刚才我讲,“一带一路”是大陆主动对外开放的战略,好像跟国际方面的问题没什么关系。另外,你说到台湾的国际定位,刚才我反复讲2758号决议、一个中国原则,这可能都不是什么问题,所以我觉得你还是请教一下发消息的相关记者,到底是什么意思?我确实无从评价。

(责编:赵苗苗(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