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若两岸出现危机 责任由改变现状者承担

2016年05月11日1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马英九主政台湾的8年期间,两岸关系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支持,美国和整个国际社会都高度肯定这八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他们也都希望这种和平发展的局面、台海和平稳定的局面能够保持下去。这种局面得以形成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双方坚持“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就可以交往、就可以良性互动,两岸关系就能持续地向前发展;“台独”分裂势力试图继续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进“去中国化”的分裂活动,用“台独”史观来毒害台湾青年一代,割断两岸同胞的血脉连结,收获的只能是“跳蚤”。

2016年5月11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 王楠 摄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发言人马晓光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保持了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我们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够延续。我们已经多次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一段时间以来,谁在努力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谁在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改变两岸现状,谁在护路,谁在拆桥,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如果有些人连这点都看不清楚,甚至对后者进行鼓励,实在不是明智之举。我们必须重申,如果两岸导致僵局,或者出现危机,责任由改变现状者承担。

“九二共识”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也构成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要维持现状,当然应该接受这个基础。所以,我们也讲得很清楚,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这样两岸就可以交往、就可以良性互动,两岸关系就能持续地向前发展。我想,我们的要求是合理的,因为我们没有对台湾新的候选人提出过超出2008年以来的新要求。我刚才也讲到,我们多次重申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的变化而改变,我们是真心实意地希望两岸关系能够沿着“九二共识”做基础铺就的光明大道上持续发展,我想这也是两岸民众的期待。

对于“台独”分裂势力试图继续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进“去中国化”的分裂活动,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用“台独”史观来毒害台湾青年一代,割断两岸同胞的血脉连结。他们自以为播下的是所谓“龙种”,但收获的只能是“跳蚤”。

马英九主政8年两岸关系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

台湾最高领导人马英九先生即将卸任,在马英九主政的8年期间,马政府推动了23项协议,积极推进了两岸交流,在南海问题上面,马英九坚持要“维护主权”的立场。

对此,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在马英九主政的8年期间,在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两岸关系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这8年的两岸关系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支持,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不容否认的,将写入史册。

而外界对于蔡英文“5·20”就职演说中是否承认“九二共识”的猜测,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节点,球在台湾新的当政者手上,何去何从,人们拭目以待。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多次就两岸关系重大问题表明了立场和态度。特别是就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极端重要性,以及两种道路选择可能带来的两种前景,作了系统的说明和论述。这体现了我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

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八年来两岸关系成果

美国国务院媒体关系办公室主任当地时间9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台湾媒体提问的时候指出,美国依然信守基于中美三个公报以及《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的发言人在随后的电子邮件当中又补充,说两岸关系的未来由两岸双方的人民来决定。

对此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信守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做的承诺,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石。美方重申一贯立场是应该的。美国和整个国际社会都高度肯定这八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他们也都希望这种和平发展的局面、台海和平稳定的局面能够保持下去。这种局面得以形成的重要原因是因为双方坚持“九二共识”。未来和平稳定的局面能否持续,关键在于能否继续坚持“九二共识”。

继续深化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合作

台湾近期将会派专案组参与两岸共同打击诈骗犯罪第二轮协商,对此,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有关主管部门将于5月12日至14日在珠海举行《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有关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的工作组会谈。相关进展情况,双方业务主管部门会及时向各位媒体朋友们通报。大陆方面将在4月21日工作组首轮协商共识的基础上,本着有利于打击犯罪、有利于保护受害人利益、有利于实现司法公正与社会正义、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原则,继续深化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合作。

近年来,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的实施取得了丰硕成果,维护了两岸人民福祉和社会秩序,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不希望因“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而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影响。

海协会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条件

日前,“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团到大陆参访,很多台湾企业想借助“一带一路”拓展商机,谋求企业的发展。对此,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国台办海协会一直在为广大台商参与大陆的“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创造一些便利条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海协会的陈德铭会长、郑立中副会长分别率领台商考察团赴“一带一路”沿线的城市进行考察。去年去了陕甘宁、云贵等地,今年5月8日至14日,陈会长再次率台商考察团去四川、重庆和广西考察。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中,据了解有20多位台商代表参加这次活动。预计今年6月份陈会长还将率台商考察团去新疆等地考察。

我们之所以这么密集地组织台商朋友前往考察,主要是让他们能够实地了解有关省市涉及“一带一路”一些重要的建设项目,来听取当地“十三五”规划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规划的介绍,为他们掌握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提供第一手材料。“一带一路”的建设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衷心希望台商能够发挥并善用自身的优势,找准定位,熟悉情况,积极参与,在今后的贸易投资、经营管理服务等等方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商机,从而实现互利双赢,能够分享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

而关于6月11日即将举行的海峡论坛的筹备工作,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海峡论坛是我们2008年以后构建的一个以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为主体进行交流的平台。我们将会继续推进两岸民间的交流合作,这个方针不会改变。海峡论坛的筹备工作不会受到任何因素的影响。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平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方针政策中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政策内涵是显而易见,也是不需要置疑的。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维护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一再进行呼吁,正是为了回应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殷切期待。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依然是两岸民众的主流民意。所以,我们是真心诚意地希望两岸关系继续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向前发展,使得两岸同胞的福祉不断增加,感情不断密切,来实现互利双赢。但是大家也知道,两岸关系之所以能取得今天一系列成果,是跟“九二共识”分不开的。所以,要维持现状,首先要维护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不能只摘果子,不拜树头。我想,对此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应该能够理解。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还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也是要由两岸同胞来共同开创。所以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贯彻落实我们对台大政方针的过程中,我们会始终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一起努力。(康登慧)

(责编:康登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