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方人员二度赴陆,实质协商合作侦查

俞  晓
2016年05月13日06: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台媒报道,台“法务部”领衔的协商团5月12日飞往大陆进行为期3天的第二次协商。“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说,台方人员将直接前往广东省珠海市,大陆公安部人员则由北京南下,双方将就肯尼亚、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的调查取证展开实质协商。

  期望加紧共同侦办脚步

  报道称,目前因涉及电信诈骗于第三地遭逮捕遣送大陆的台籍嫌犯分为两批,一批为肯尼亚案的45人,目前羁押于北京海淀看守所,台方代表上月21日首度赴陆协商时曾前往看望;另一批为于马来西亚落网的32人,目前羁押于珠海市第一及第二看守所。

  据了解,台方协商团首度赴陆虽未看到关于肯尼亚案、马来西亚案的卷证,但顺利达成合作侦办与同意家属探视等共识。协商团成员期望第二次协商能迅速进入实质的合作侦查,加紧共同侦办脚步。

  过半民众支持大陆审判

  岛内最新民调显示,针对两岸电信诈骗案件频发,过半台湾民众赞成将诈骗嫌犯转交大陆调查审判。根据这次民调,60.1%的台湾民众认为诈骗嫌犯在境外犯罪被遣送大陆审判,会对台湾“主权”造成损害。但同时有68.5%的民众对诈骗受害者感到同情,88.6%的受访者认为台湾对诈骗罪量刑过轻。由此,选择支持两岸合作打击电信诈骗的民众占67.8%,赞成将诈骗嫌犯转交大陆调查审判者则占51.6%。

  该民调由两岸政策协会委托决策民调中心进行,在5月4日至5日晚间访问,共成功访问1071名台湾成年人。两岸政策协会副理事长洪耀南称,岛内民众多表现出同情诈骗受害者和应加重处分诈骗者的态度,甚至赞成将诈骗嫌犯转交大陆调查及审判。这预示着新当局面对“人民对‘主权’的坚持”与“深恶痛绝的诈骗”将陷入两难处境。

  合作打击诈骗渐成共识

  据报道,相较于此前岛内对诈骗案嫌犯遣返大陆的不理解,目前台湾社会的态度已逐渐回归理性。另一份当地民调显示,对于台湾诈骗集团在境外设置据点诈骗境外民众,由于受害人与犯罪证据不在台湾,支持先将台籍嫌疑犯送台湾以外地区侦讯的台湾民众同样占到多数。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建议,首先,新当局上台后,应针对电信诈骗案从重量刑提出具体措施;其次,主动提供台方涉及大陆电信诈骗的信息。

  对于两岸如何联手处理诈骗案,大陆法学专家指出,双方有必要将处理方式制度化,如《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中的“判刑人移管”,能让台湾嫌犯在大陆被判刑后转回台湾去服刑。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认为,追查诈骗案中的资金去向也是取得犯罪证据和追缴资产的重点工作,需要台湾方面合作。未来在此类诈骗案件上,两岸合作空间广阔。

(责编:刘军涛、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