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台大陆配偶反抗歧视条款 拟直捣民进党党部抗议

2016年05月13日08:1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台大陆配偶反抗歧视条款 拟直捣民进党党部抗议

陆配社团抗议歧视性条款

  陆配社团抗议歧视性条款。(台媒图)

  台湾《旺报》今天报道指出,两岸关系即将随着520新旧政权交替出现变化,令很多在台大陆配偶焦急不安。回顾国民党执政期间,马英九当局陆委会前任主委王郁琦曾提出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争取陆配权益。但如今眼看台湾陆委会即将易主,“法令”修订仍遥遥无期。

  陆配团体分析,国民党在过去8年完全执政情况下,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送进台湾“立法院”,都无法完成修正,现在换泛绿席次过半,“修法”更不可能。

  据报道,大陆配偶所争取的“修法”方向,均围绕族群平权工作平权骨肉亲情高龄照顾等议题,并不违背蔡英文所强调的“族群和谐”政策主轴。但是眼下台湾的政治氛围,让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徐春莺对民进党愿不愿“修法”,不抱希望。

  部分陆配团体忧心,两岸政策重走紧缩回头路,怕蔡英文520就职演说中不提“九二共识”,想争取平权认同,还有取得台湾地区身份证6年改4年等“修法”,可说难上加难。

  尽管为大陆配偶争取权益的道路艰难而曲折,但部分岛内有识之士仍为此积极奔走。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钟锦明透露,近日将与台当局相关部门合开座谈会,谈论对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21条规定,取得身份证的陆配,即使从事低阶临时、雇用工作,也必须等待10年的不合理问题,盼能为陆配工作权益解套。“蔡英文上台,陆配团体对她不会有太多期待。”钟锦明表示,520后,会先观察蔡英文执政团队人员对两岸政策的态度,如果可以从会议桌上取得共识最好,要是跟陈水扁时代一样,让陆配无法认同,那就是逼着大家走向体制外,“该上街头抗议就上街头”。

  此外,为了让民进党听进民意,岛内的中华统一促进党计划18日邀陆配社团齐聚民进党中央党部,共同要求蔡英文承诺“坚守‘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