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女性官员比例20年新低 妇女团体对蔡英文“翻桌”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6年05月14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女性在台湾社会展示着越来越强大的力量。图为妇女社团在台北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要求日本反省战争责任、停止侵占钓鱼岛,向当年台籍“慰安妇”受害者道歉赔偿。
  黄少华摄

  眼看就要当家主事的蔡英文,是台湾历史上首位女性领导人。选前她曾承诺如果不听民间团体的意见,民间可以“拍桌”,没想到最先对蔡英文“拍桌”的是台湾的妇女团体。近日,妇女新知、励馨基金会、主妇联盟等联手在民进党中央大楼前演出行动剧,“拍桌”不够,最后还“翻桌”,以此讽刺蔡英文将一干大叔、伯伯们带进参政团队,却对女性关上门。在已经公布的人事安排中,女性仅占蔡英文团队的1/10,倒退到台湾1996年的女性参政比例,为20年来最低。

  “我们没有蜜月期”

  发展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台湾妇女社团曾经是民进党的战友,民进党也一直高举“女性权益”的大旗。妇女新知基金会首任董事长李元贞表示,做为一个妇运者,曾经多么欣喜台湾出现第一位女性领导者,这不仅突破了妇女参政的天花板,也让小女孩的梦想不再是“第一夫人”或副手。但没想到蔡英文却对提拔女性如此吝啬,对培养女性人才没有任何安排,“使我非常伤心”。励馨基金会执行长纪惠容表示,蔡英文这段时间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也让人愤怒。“我们没有蜜月期,现在开始就会不断监督。”

  对此,蔡英文选择在网络发文平息众议,还是那套“外交辞令”:各位的指教,我虚心接受。她表示将在未来的人事安排中保持推荐管道的畅通,尽量弥补这个阶段已经的不足。并承诺将把性别平等落实到不同职业领域,也会要求各部门在决策时务必要把性别议题纳入考虑。但蔡英文也软中有硬称,自己的出现“不必然等同于整个社会女性地位的提升”。

  即将上任行政机构“发言人”的童振源马上跟进,称民进党一向注重女性权益,这次团队的组成过程中,负责人林全曾征询多位女性参政,“但结果不如预期”。亲绿媒体出面替蔡英文缓颊,称参政是选贤与能不是选性别。有人反驳称:“那么多百姓不满意的男性官员都是贤与能吗?他们不贤不能可以换人做,为什么女性连机会都没有?”

  “没摆脱两性模式禁锢”

  蔡英文在这场讨论中的回应得不到社会的谅解,台湾另一位妇运健将林世嘉质疑蔡的表现为“口惠”。林世嘉表示,如果选贤与能,台湾绝大部分女性、哪怕是高学历的职业妇女都是家庭的主要照顾者,她们对教育、食安、环境等问题有更多的了解,如果投入管理工作,会贴近普通家庭的需求。决策部门没有女性,是团队的“灾难”。有人投书媒体指出,蔡英文的当选可以“不必然等同于整个社会女性地位的提升”,但是“能不能”与“想不想”是两件事,女性领导人的出现当然为实现性别平等提供了难得的机会,问题是蔡英文并没有在意这个机会,反而任由女性从政的比例降低,不仅如此,其团队的平均年龄为61岁,也令她选前对年轻人的承诺落空。

  蔡英文为何不顺势而为收获台湾妇运界对民进党的继续支持?署名陆希的专栏作家发表文章分析,蔡英文虽然赢得了位高权重,但她自己仍然没有摆脱传统社会对两性模式的禁锢。在这个模式里,男性领导者为了体现尊重女性,彰显平等,会任命女性副手,这符合传统模式对于女性的要求,即女性应当辅佐男性。而一个女性的领导者却需要更多的男性来“保护”,因为女性更容易受到攻击,而在抵抗攻击时所能够展现的力量不足。虽然台湾有了女性领导人,但如果她还是一个需要被男人保护的女人,那台湾的性别平等不是退步的问题,而是很落后。文章指出,蔡英文现在的作法不是太骄傲,骄傲到可以不理会反对的声音,就是太自卑,自卑到认为没能力实现诺言,没能力点亮台湾。

  “对不起彭婉如”

  19年前惨死的彭婉如,当她在民进党内为女性参政奔走时,蔡英文还是台北象牙塔里的教授。现在蔡英文成为民进党的老大,而彭婉如案仍未告破,到今年年底此案便过了法律追诉期,眼见惨案不了了之。

  彭婉如留学美国时的研究课题就是妇女运动,回到台湾后一直致力于为台湾女性争取权益,1996年出任民进党妇女发展部主任,当年11月30日她到高雄参加民进党代表大会,为了要在会上通过《妇女参政四分之一保障条款》连夜奔走,结果在搭乘出租车时失踪,3天后尸体在果园被发现,死状惨不忍睹。彭婉如之死点燃台湾社会对女性安全与权益的高度关注,此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别平等教育法》和“两性教育平等教育委员会”等相继问世。

  在批评蔡英文漠视女性权益的声音中,李元贞一句蔡英文“对不起彭婉如”最令人动容。李元贞投书媒体表示,女性官员不到1/10,离彭婉如当年奋斗的“妇女参政1/4”的目标差太远。民进党常常要纪念为党牺牲奉献的前辈,却把当年吸引很多妇女支持民进党的彭婉如忘得一干二净,此次蔡英文团队女性比例大倒退,“实在对不起在民进党内开创妇女参政的彭婉如女士”。

  有人就此话题发表见解:不仅对不起彭婉如女士,也对不起台湾的妇女团体,更对不起台湾所有关心两性平等、期待有更多平等的选民!

(责编:刘洁妍、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