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专家学者评析蔡英文讲话——

回避“九二共识”何来诚意和善意?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6年05月23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5月20日的就职讲话,尤其是关涉两岸关系的部分,引发了海峡两岸的高度关注。大陆多位专家学者接受采访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虽然有些新表述,但仍然没有明确接受“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未来应对此作出进一步的明确回答。

  “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用“有调整、不满意、观其行”9个字评价蔡英文就职讲话内容。他指出,蔡英文讲出体现“一国两区”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证明大陆的压力是有效的。但正如国台办负责人所说,“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蔡英文还是没有说出“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虽然坐下来答了题,但是大陆还不满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特别指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是台湾单方面的文件,无论“中华民国宪法”还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都只能在某种程度上对我们理解蔡英文起到提示性作用,现在还需重构一个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认为,讲话的表态不足以让人相信蔡英文真心接受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核心意涵。讲话还提出维持两岸现有沟通机制,但她只有愿景、没有路径,无法提出维持两岸制度化交往的可行办法。讲话还建议两岸执政党“放下历史包袱”,但正是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以及“正常国家决议文”等“台独”文件为民共交流制造了重重障碍。目前民进党连冻结“台独”党纲都做不到,两党对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球”在台新当局那边

  “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能否继续往前推进深层次的交流,能否维持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是要打一个问号的。”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说,建构于其上的国台办与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两会制度化协商谈判机制都将停摆,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也必将受到影响。“这样的严重后果只能由改变现状的人承担。”倪永杰认为,如果“两岸热线”成为空号,责任当然在民进党执政当局。

  倪永杰表示,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言行,大陆方面会密切观察、严格检验。对她既不看扁、看死,也不放低要求、放宽尺度。我们不但要听她怎么说,还要看她怎么做,看她的政治选项与政策工具是否指向“台独”。用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的话说,除了盯住“九二共识”表态,大陆需要继续观察民进党如何处理“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等历史文件。

  倪永杰说,蔡英文多次声称要保持两岸政策的“一致性、可预测性与可持续性”,承诺“说到做到”,是真是假,我们拭目以待。如果她“说一套,做一套”,甚至视承诺为儿戏,在两岸关系上搞李登辉、陈水扁翻云覆雨那一套,她的政治信用将完全破产,沦为废话与谎言。现在,“球”还在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手上。只要回到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仍将波平浪静、良性互动。

  高度警惕“台独”回潮

  “她在讲话中回避‘九二共识’,却大谈政治基础,是自说自话。”黄嘉树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欲言又止,“犹抱琵琶半遮面”,说明她仍然受到“台独”的巨大压力。这证明,两岸关系要稳定和发展,必须坚决反“台独”。

  黄嘉树认为,蔡英文讲话的新意在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条例比较清楚地体现了“一国两区”的定位,向大陆释放出了一定善意,但同时也是借此将“去一中化”软着陆。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认为,对此要结合未来的配套表述来看,“因为‘一国两区’并不完全契合一个中国,既可以向一中方向发展,也可以往‘台独’方向发展。”黄嘉树表示,“要把民进党执政明确界定为‘台独’回潮和两岸统‘独’拔河”,要在下一步的交锋中,用明确的“一中”去应对民进党有包装的“去一中化”,高度警惕蔡英文背后涌动的“台独”浪花。

  倪永杰表示,事实上,民进党上下目前正热衷于推动政治“反中”、法理“拆中”、文化“去中”、经济“离中”、战略“制中”。蔡英文对两岸议题说得高来高去,让人看得云里雾里。言辞光鲜,但内容空洞,实际举动更少。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推动“新南向政策”、加入TPP、发展军火工业、远离大陆方面她做得轰轰烈烈,可谓敲锣打鼓,其实质是为了增加对抗大陆的筹码。两相对照,她的“诚意”究竟何在?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