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新任经济主管避谈两岸经济 遭批有史以来最最弱

2016年05月26日08:4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新任经济主管避谈两岸经济 遭批有史以来最最弱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新任“经济部长”李世光25日召开首场记者会,全场记者会毫无亮点,唯一引人关注的是,整个施政内容,只字未提两岸经贸政策。特别是对业界最关切的货贸推动进展,仅以“没有时间表”来回应,也引发外界强烈批判。

  李世光25日召开记者会说明施政蓝图重点,在有关对外经贸政策诉求上,只一味强调要推动全方位的经贸关系,拓销新兴市场,告别以往过于依赖“单一市场”,还有续推动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等全球区域贸易整合。但均未见具实效性政策。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两岸货贸协商,李世光说,“两岸监督条例”在“立法院”还没有通过,货贸协商目前“没有直接时间表”。

  李世光谈到台湾出口成长连续15个月走黑,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工商界担心两岸货贸没谈完,再加上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拓新兴市场,都需要时间,出口阵痛期恐怕加剧,但李世光认为应从内需跟投资来着手。

  全国台企联发言人叶惠德痛批,台湾业者需要货贸,以在关税上公平竞争,李世光“争面子”,却伤害台湾业者的竞争力。台湾工总秘书长蔡练生也指出,这某种程度更代表“我们把大陆市场拱手让人”。

  叶惠德痛批经济部“根本搞不清楚状况”,大陆不需要货贸,有很多签好FTA的国家能选择,是台湾业者迫切需要在关税上公平竞争。如果出口不振、收入就不会增加,台湾内需怎么可能成长。这次李世光说不谈,只是“争面子”,却伤害台湾业者的竞争力。

  有网友批李是“外行人加口号”,堪称“有史以来最最弱的经长”。也有网友讽刺,“你(李世光)快快乐乐作你的大官,这些占40%外贸的大陆外销公司都将准备关门了!更有网友怒称,有这种“经济部长”,台湾保“零”时代到了! (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