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杭州市台办:

当好广大台商的“服务员”

本报记者  王连伟
2016年06月0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杭州市台办工作人员在台企展区查看台湾产品。
  (杭州市台办供图)

  “杭州台办对我们非常关心,真是把我们当成好朋友对待,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从心里感谢他们。”“我们想到的,他们也能想到;我们想不到的,他们还能想到。许多事情让我们无以回报,只能以更努力的工作和为杭州引进更多的台资、外资,报答台办对我们的帮助”……记者5月底在杭州走访台资企业时,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和“感恩”。

  竭诚服务取信台商

  浙江杭州,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近年来,在两岸交流交往中,台商台胞对杭州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表示,一直以来,杭州高度重视台商台胞合法权益保护,增进杭台经贸融合。特别是杭州市台办,在助推台企转型升级、鼓励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过程中,竭力当好“服务员”,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其提供精准服务、主动服务和有效服务。截至2015年底,杭州市共有500余家台资企业,总投资额67.17亿美元,2015年度出口额33.6亿美元,销售额1380亿元人民币,实现利税192亿元人民币。

  梁建华向记者透露,近年来,杭州市由台办牵头,多部门联动,鼓励支持台湾大学生和毕业生来杭实习及创业就业,推动两岸青年增进互信、拉近心理距离。2011年至2015年,杭州市先后安排百余名台湾大学生来杭实习;2016年继续推出60余个实习岗位和3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在杭州市近2000名台商中,有“80后”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578人。

  名企发挥龙头效应

  据梁建华介绍,在做好台资企业服务的基础上,杭州市台办还注重做好知名台企重点项目建设的服务工作,积极发挥龙头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持续发展。

  2015年,杭州市政府和富士康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推出“淘富成真”项目,成为杭州云栖小镇创新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5年底,“淘富成真”共举办36期项目筛选会,296个项目参加路演,注册完成43家,在谈25家,对接台湾项目3个。为此,富士康出资1亿元,成立了鸿富创新(杭州)有限公司。

  今年4月,裕隆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在杭成立,标志着裕隆集团汽车售后服务板块有了更完整布局,将吸引金融相关专业人才集聚杭州,发展汽车金融与租赁产业聚落,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裕隆即将推出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也将助推杭州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民族品牌汽车工业发展。

  在即将召开的杭州G20峰会主会场旁,矗立起一座与台北知名豪宅同名的建筑——“帝宝”。它是由台资企业世华实业(杭州)有限公司黄氏兄弟投资8亿元兴建的台商大厦,预计明年春节前后正式启用。据悉,这个双子座台商大厦,不但让在杭台商有了集中办公场所,还为杭州市内增加了一个高档酒店。

  近悦远来共建杭州

  杭州萧山,台资乐荣集团部分员工已在新建的厂房生产办公。办公室摆放的全是中式古典家具,一间大厅布置得犹如佛堂,香烟缭绕,佛音绕梁。询问后得知,集团董事长袁永栋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

  袁永栋指着佛像和中式古典家具说,我们是一家外销企业,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来这里谈生意的外国人看到并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在美、英、德、日及印度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布置与此一样,就是想借外销传播中华文化。

  今年70岁的袁永栋,出生在东北,祖籍杭州萧山,1949年随父母到台湾。他说,一生走过许多地方,最后发现,中华文化的根在大陆,他之所以在这里投资设厂,就是想借杭州这个人间天堂,圆自己弘扬中华文化之梦,圆父母回故乡之梦。

  上文提到的杭州“帝宝”主人、台资企业世华实业(杭州)有限公司黄氏兄弟,就是被当地台商简先生介绍来的。简先生上世纪90年代便来到杭州投资设厂,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更看好大陆的投资前景,于是,他把包括黄氏兄弟在内的好几名台湾人介绍到杭州来投资。他对记者说,杭州台办对我们如亲人,我想报答他们的最好办法就是“以台引台”——给杭州介绍更多的台商,支持这里的经济建设。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