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南农渔民呼吁民进党当局

承认“九二共识”造福民生

新华社记者  李来房  陈键兴
2016年06月08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过去5年,两岸虱目鱼契作项目让台湾百姓受益,虱目鱼价格稳定,渔民收入有保障。如果契作项目不能延续,养殖户必受影响,乡亲们都希望继续得到两岸交流的红利。”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王文宗说。

  由于两岸虱目鱼契作项目5年期满而至今未续约,台湾台南市学甲区养殖户郭茂林3个鱼塘所投放的鱼苗比去年少了一半。

  “以前有契作合同的保障,我每年有3万斤虱目鱼销往大陆,能赚10多万元新台币,如果不能销往大陆,今年虱目鱼价格肯定会便宜,就不敢养这么多了,加上电价要涨,多了可能赔钱。”养了30年虱目鱼的郭茂林说。

  作为两岸渔业合作项目,虱目鱼契作项目2011年开始实施,为期5年。学甲区是主要供货方。“契作”是指大陆采购方与学甲区渔民订立的一项契约养殖合同,采用预付定金的方式,以固定价格向台湾渔民收购虱目鱼。

  学甲区虱目鱼年产量约1万吨,占台湾虱目鱼年总产量约1/5。根据契作项目,每年学甲区有2100多吨的虱目鱼销往大陆。该项目实施前,由于产销失调,加之饲料、电价上涨,当地虱目鱼养殖户常面临亏损。2010年受惠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虱目鱼得以零关税进入大陆市场。加上契作的开展,包括学甲区在内的台湾虱目鱼养殖户的经营明显有了好转。

  据了解,学甲区有208户渔民受益于两岸契作项目。和郭茂林一样,许多养殖户今年都减少了虱目鱼养殖量,一些鱼塘因闲置而干涸。

  台南农渔业团体和人士2日发表声明,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明确接受“九二共识”,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维持两岸稳定和平发展,造福民众。

  王文宗表示,台南有不少水果、水产等农渔产品销往大陆,以前的合作都是建立在两岸均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刚上台的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农渔民利益将遭受冲击。

  台南市里长会长联合会总会长陈育辉说,当局不要为了政党利益而牺牲众多农渔民的生计,应当承认“九二共识”,为台湾创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消除两岸政治不确定因素,造福民众是当局责无旁贷的责任。

  他说,两岸同源同宗,也有着相同的饮食文化,台湾有好产品,大陆有广大市场,应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携手合作开创未来。

  曾任学甲镇镇长、现为台南市议员的谢财旺表示,台湾的农渔产品销往大陆受阻,将直接影响到农民生计。民进党当局应为民众着想,承认“九二共识”,维持两岸稳定和平发展,这才是民众之福。

  他指出,台湾当局新任领导人说要“维持现状”,就应承认“九二共识”,不能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明确承认“九二共识”,才能保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