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京台两地居民“以粽凝情”过端午 共度“咱的节日”

2016年06月08日08:5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京台两地居民“以粽凝情”过端午 共度“咱的节日”

北京甘家口街道参访团为台湾同胞送去了亲手准备的粽子礼盒等礼物。

  北京甘家口街道参访团为台湾同胞送去了亲手准备的粽子礼盒等礼物。(中国台湾网 朱炼 摄)

  “五月夏半,棕米飘香。”6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携辖区内西钓、甘东、西三环三个社区与台北市中山区剑潭里共同举行“2016京台社区端午文化大舞台交流活动”。两岸居民通过此次活动,“以粽凝情”,拉近了距离,增强了友谊,也为今后进一步拓展京台社区交流活动打开了一扇门。

  “走基层”送粽子

  此次台北之行,甘家口街道不只是带来了社区居民的诚挚问候,更带来了社区居民的关怀之情。当天上午,甘家口街道一行15人,在剑潭里里长毕无量及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走基层”活动。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本次交流活动恰逢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甘家口街道参访团走访了8户剑潭里社区家庭,与他们谈民俗、话家常,并为他们送去了在京出发前夕亲手准备的粽子礼盒和精心编织的手工艺品(手工艺编织粽)等。

  “在挨家挨户的走访中,我们不但认识到台湾养老为老服务的细致化与规范化,而且深度了解了台湾老人的社区养老生活方式,对完善甘家口的社区建设工作具有非常好的的借鉴意义。”甘家口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来台一是促进京台合作,推动智慧社区医疗养老健康项目的交流对接;二是参加京台社区端午文化大舞台活动,通过两岸同胞共度佳节,加强交往,增进友谊。

  “他们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很用心。”甘家口街道的诚意深深打动了毕无量里长。

  “小拍卖”大公益

  “50元,100元,300元,3000元……”“3000元一次,3000元两次,3000元三次,成交!”没错,这里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手工艺大师工艺品现场公益拍卖。现场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为了自己心爱的作品慷慨解囊,更是争得“面红耳赤”。

  据了解,参与此次公益拍卖活动的拍品共有10件,由西钓社区居民编织的手工粽子工艺品、甘家口街道非遗传承人“小灯张”捐赠的手工制宫灯以及工艺美术大师黄小群捐赠的掐丝琉璃工艺画组成。北京的手工艺人希望籍此可以借助京台交流平台,以手工艺传承为媒介来联结两岸真情。

  经两岸同胞踊跃竞拍,总共筹得善款6600元新台币,将全部捐赠予剑潭里,用于支持社区老年餐桌项目。对此善举,里长毕无量表示深深谢意,“这份善款虽然不多,但承载了北京同胞一衣带水的浓浓深情。”

  “访亲戚”结对子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两岸居民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在共同表演中加深了解,达成共识,增强协作。甘家口街道西钓社区与剑潭里社区缔结成为“结对交流社区”。

  据介绍,随着友好社区关系的确立,两个社区在日后的工作中,将实现社区互访互聘,共办中华传统文化节庆活动。具体将围绕社区公益事业、文化创意交流、养老服务、智慧社区、环境保护、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社区安全促进、社会组织促进等事宜,共创共营,互利互惠。

  剑潭里里长毕无量调侃说,结了对子,就是结了亲家,以后一定要常来常往。来自北京的代表也表示,结对子不但拉近了彼此的关系,更融合了京台两地社区居民的情感,而且开拓了两地社区手工艺传承、公益交流的平台,为今后进一步拓展京台社区交流活动奠定了基础。(记者 朱炼)

这位阿婆经过激烈竞拍,终于拿到了自己心爱的手工艺品。

  这位阿婆经过激烈竞拍,终于拿到了自己心爱的手工艺品。(中国台湾网 朱炼 摄)

  甘家口街道西钓社区与剑潭里社区缔结成为“结对交流社区”。(中国台湾网 朱炼 摄)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