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端午办联谊会 多位台商不满两岸政策不愿出席

2016年06月08日13:3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英文端午办联谊会 多位台商不满两岸政策不愿出席

  民进党执政后,首个端午节台商联谊会将于8日晚登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将在晚宴与台商会面。据台湾《旺报》报道,因两岸情势变化影响整体氛围,不少台商对出席活动“兴趣缺缺”,甚至串连不出席。有台商私下抱怨,蔡当局上任至今,皆未与台商沟通,且海基会人事未明,就算台商想沟通也对话无门。台商期盼蔡当局能稳住两岸关系,让两岸经贸发展不致中断。

  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7日受访表示,520至今,蔡当局从未找台商座谈或见面,可说毫无互动。他直言许多台商都处于“观望”状态,看看蔡当局在两岸关系上到底有什么政策,今年台商的参加意愿,确实受到两岸政治氛围影响。他自己也因人在加拿大不会出席。

  张汉文表示,蔡当局520就职就没有邀请台企联,许多台商都“心里有数”,过去台商与海基会有许多管道。但蔡当局上任后,海基会董事长人选至今仍难产。他直言大环境让台商感觉“捉摸不定”,就算台商想主动沟通,也连个对话管道都没有。

  台企联发言人叶惠德受访表示,今年台商参与端午节联谊的情况确实没有过去那么“热情”,主因还是两岸陷入紧张僵局,气氛不如过去。他透露也有部分地方台协也私下建议,那就干脆不要回去了。

  不过叶惠德也指出,海基会这一周来非常密集的打电话邀约,因此他估计光看出席人数,也许不会少,但“量是一回事,质又是另一回事”;据了解,有不少重量级的台商会长,已拟派特助出席代打。

  张汉文表示,台商在大陆打拼,两岸关系发展真的很重要。希望两边不要有任何冲突,这么多年来好不容易建立的两岸成果可以维持。他认为当前许多交流停摆,对台商的发展,也将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另有台商透露,过去端午台商联谊活动,多的时候有高达400多人参加,少的时后也有300多人共襄盛举。但现在两岸情势冷,影响回台意愿,更重要的就是海基会“大家长”迟迟未定案,大大减少回台意愿。台商不愿回台,某种程度是向蔡当局抗议不重视两岸。这次联谊有可能是台商参加人数最少的一次。(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