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企业代表表示

不承认“九二共识”  台竞争力必受伤害

2016年06月0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7日电 (记者章利新、陈键兴)“台湾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发展问题,首要的就是要把经济搞上去。然而,现在两岸关系面临不确定因素,新当局上台时‘维持现状’的承诺已经跳票,这个后果将由台湾民众全体埋单。”大陆台企联会长王屏生7日在两岸高峰论坛上这样表达自己的忧虑。

  由台湾《旺报》主办的两岸高峰论坛当天在台北举行。与会台湾企业代表和学者围绕“没有‘九二共识’下的台商困境”主题展开讨论。他们表示,由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没有明确回应“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两岸陷入僵局,这将对台商的经营产生消极影响,最终将削弱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王屏生表示,大陆有约10万家台企,背后涉及三四百万台湾人口,新当局不应忽视这个群体的利益。他还认为,台商在大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谓“新南向政策”不过是舍近求远,舍大就小。

  沃华资本集团董事蔡智玮指出,大陆经济规模是台湾的近20倍,而未来还有增长空间,这是台湾企业的机会所在。台湾需要把握机遇,抢占有利位置,而不是回避大陆市场。

  作为年轻一代台商的代表,35岁的帝王集团总监林子凯已经在大陆经商10年,在东盟地区也闯荡了四五年。他认为,“所谓‘新南向’,只会把台企的根再次拔掉,重演历史,带来的伤害只会由人民埋单”。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从产业看台湾的IC设计产业最令人担忧。他指出,比如龙头企业联发科技公司,它未来10年的发展必须要靠大陆市场,如果它不能跟陆资联合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那么未来它的大量技术人才就会流失。“如果处置不当,以我的估算,台湾的IC设计产业在2025年前就可能会消失。这会大大削弱台湾的整体产业竞争力。”

  第三届两岸经济论坛6日在台北举行。主办方、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始人高希均表示,台湾经济要繁荣,社会要安定,发展要永续,最重要的就是两岸要和平。两岸不和平,什么都落空。8年来,“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和平的基础,新当局应该坚持这个和平前提。

  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指出,没有和平,就没有经济发展。他表示,大陆经济实力强大,好比一艘大船,它好大家就都好。两岸企业界要发挥力量,只有互动交流,两岸的友好合作才能像长江黄河之水一样永不停息。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