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赛龙舟 品粽子 踩街游——台湾民众热闹庆端午

2016年06月09日17: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9日电(记者李来房、章利新、陈键兴)9日端午节,台北烈日炎炎,6岁的黄廷轩和妹妹在基隆河边认真观看正在这里举行的龙舟比赛,爸爸妈妈为他们撑着遮阳伞。

  这是家住新北市的黄先生一家四口第三年在端午节参加在台北大佳河滨公园举办的节庆活动。当记者问起赛龙舟的来历时,上小学一年级的黄廷轩脱口而出:“纪念屈原。”

  赛龙舟,是台湾各地端午节不可或缺的活动。9日开幕的“水岸台北2016龙舟嘉年华活动”规模最大,活动丰富,吸引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看,感受传统习俗。

  据主办方台北市体育局介绍,今年台北龙舟赛共有212队、5000多人参加,包括大、小型龙舟,选手不仅来自岛内,还吸引了不少海外团队。

  台北大佳龙舟队共派出9组选手、300人参赛,在参赛队伍中人数最多,选手来自各行各业,上午预赛中以三个小组第一、两个小组第二的名次晋级下午的决赛。

  “赛龙舟是中华传统习俗,它让我们感到心连心,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要把它传承下去。”大佳龙舟队的舵手路永骍说,他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参加端午节的龙舟赛。

  一边是龙舟赛,一边是“立蛋”活动,人们认为端午节当天的正午时分能将鸡蛋直立起来,预示会有好运。在公园桥下的空地上,许多年轻的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用彩色笔在鸡蛋上画各种图案,有的还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端午节快乐”字样,然后在水泥地面上努力把鸡蛋立起来。

  除了龙舟赛,台湾各地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习俗活动,庆祝端午节。

  9日上午,新北市芦洲区举办“粽情飘香迎端午——童趣怀古在芦洲”活动,其中包括民俗体验、歌舞欣赏以及免费品尝粽子等环节,吸引了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前来游园过节。主办单位在园内免费赠送1000个粽子,让很多游客边玩边吃粽子。

  此次活动特别选在已故台湾抗日将领李友邦先生的故居——“芦洲李宅”举办。在古宅大门口,很多父母抱着刚刚完成“抓周”的孩子,坐在长条凳上,拍起了全家福。芦洲区长赖俊达表示,李宅是新北市唯一办理“抓周”活动的古迹,活动的目的是让市民共同了解、传承这个传统文化样式。

  现场民俗体验活动还包括香包DIY、立蛋、捏面人教学、吉祥画等。在大人的指导下,三年级施姓小学生把染过香料的棉花塞进绣花布里,撑出一个粽子形的香包。“第一次做香包,我要把它当节日礼物送给朋友。”

  本次活动还融入芦洲特有的民俗文化,制作了“脚踏七星大乐粽”,供民众祈福、拍照。此外,还有“欢乐三太子”“辇轿摇摇摇”等特色民俗活动供民众体验。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让外地游客同样感受端午节,台湾一些旅馆专门组织活动让游客参与。花莲县一家旅馆的经理叶集豪说,目前接待的游客主要来自大陆和其他地方,晚上旅馆会组织他们自己制作驱虫香包。

  岛内民间在端午期间有挂艾草、菖浦、柳枝来驱虫的习俗,即避“五毒”。为了科普对“五毒”动物的知识,台北市动物园爬行馆特意举办“五毒特展”,展出动物包括蟾蜍、蜈蚣、蛇、帝王蝎、墨西哥膝头捕鸟蛛和常被误认为有毒的大壁虎,让参观者深入了解这些肩负维持生态功能却总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五毒”动物。

  作为“鹿港庆端阳系列活动”之一,位于台湾中部的彰化县9日组织台湾戏曲学院以及当地文艺团体举行踩街活动,表演独轮车、管乐队、舞蹈、武术、舞龙和客家艺阵等节目,让民众欢乐过节。台中市当天也举办了端午节踩街活动。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