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民众齐闹石狮蚶江海上泼水节

2016年06月09日18:4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9日,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石狮泼水节举行,图为海上捉鸭。 廖静 摄
9日,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石狮泼水节举行,图为海上捉鸭。 廖静 摄

中新网石狮6月9日电 (廖静)在著名侨乡福建石狮,有一个叫蚶江的海滨小镇。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出海口。9日,恰逢中国端午节,落地于蚶江的“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石狮泼水节”如期而至。

当天中午1时许,宽阔的海面上百舸竞逐嬉戏,船上人们尽情欢呼。只见渔船在海上旋绕,随后船只相互慢慢靠近,一阵阵暴风雨般的泼水突发而至,一时间锣鼓声、水声、笑声等鼎沸。

每年的端午节,蚶江便会自发组织海上泼水活动和闽台对渡文化节,并邀请台湾民众参与,以此驱邪消灾、祈求吉祥、海上安宁。这一延续了几百年的两岸对渡文化习俗也见证和纪念着闽台对渡史。

“文化需要双向交流。”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董事蔡雨亭连续10年参加海上泼水。他说,当年石狮先民跨海到达鹿港,将技术和文化带到鹿港,从而形成了今天的鹿港。“蚶江对渡逐渐将两地的单向来往变成了双向来往。”

晌午的海面波光粼粼,20位从云南远道而来的傣族男女也加入海上泼水的行列。云南省景洪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党总书记郑蓉说,由于之前对石狮的海上泼水不了解,因此特带队来了解这一民俗,并且也希望借此机会相互交流。

除了热闹的泼水外,王爷船巡海、海上捉鸭、攻炮城……10余项传统民俗活动也将端午的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

2011年,蚶江端午闽台对渡习俗也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评中国最具地方特色民俗节庆。早在明清时期,石狮蚶江与台湾鹿港同胞为了传递乡音,在石狮的蚶江以及台湾的鹿港两地举行两岸对渡仪式,以泼水互相祝福,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海上泼水节”。

石狮闽台对渡交流协会会长林清阔也认为,蚶江的端午“海上泼水”成为维系两地同胞情谊、拓展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

蚶江古镇位于泉州湾南岸,有着17公里长的海岸线,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及港澳台胞达3万多人,如今古老的蚶江港也正向世人展现新貌:昔日的渔港如今楼房林立,商贸繁华,具有浓郁闽南特色的红砖古厝随处可见。(完)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