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乡亲跨海续缘 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启动

2016年06月12日10:1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在当今世界的人类历史上有一个奇特的现象:有一个族群,几百年前为生活所迫,历经千难万险跨海去对岸讨生活,但仍然日夜思念祖籍地,于是他们就把自已新的居住地命名为故乡的村镇名,以示永不忘本,并寄托浓浓的乡愁;从此,在海峡两岸出现了600多个相隔大海、但完全一样的同名村镇。6月10日晚,“第八届海峡论坛 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启动仪式在厦门举行。本届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邀请了台湾同名村镇乡亲380人来福建探亲谒祖、修撰族谱、考察交流、叙缘联谊。闽台两地的对接村镇也由去年的28对,扩大至76对。闽台同名乡镇乡亲和有关人士400多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福建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民众祖籍福建的约占83.1%,闽台同名村镇是彰显闽台血缘关系与地缘关系相融合的历史见证。此次参加续缘之旅的台湾乡亲有来自台北、台中、台南、嘉义的,也有的来自南投、苗栗、彰化、高雄等地,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到大陆,第一次回乡。

来自台湾新竹县宝山乡双溪村的村长许秋天说,这次的寻根之旅,可让住在台湾的我们深入了解自己的祖先从何处到台湾,让我们两岸的乡亲共同谒祖恳亲。两岸一家亲,见了面才知道为什么一家亲:我们是同文同种,同一祖先,所以是亲上加亲。

泉州市泉州港前黄镇凤山村连氏家族,明末清初有多支族人迁台,目前连氏的后厝村、国墩村等均是闽台同名宗村。泉州连氏家族代表连育华在发言中表示,相信在座的两岸同名村镇的宗亲们,每个家族都有一部入垦、播迁、拼博的悲壮历史,今天,每个家族同样在追根求源,充分体现了闽台同宗、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同胞情谊深。我们期待更多的台湾宗亲参与每年一度的寻根谒祖活动。

据悉,本次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活动有以下特点:

一是以族谱续前缘。活动期间,开展同名村族谱对接、宗姓联谊,让两岸乡亲真实地了解祖籍地同宗族亲的宗性、血缘、人文和根亲,共同传承同名村镇民俗、宗亲、信仰等方面的文化,让闽台两地宗亲乡情更好地延续,让闽台两地血缘更浓、亲缘更亲、情缘更深。

二是以图展传乡情。通过举办摄影联展,配对展示两岸同名村镇的美丽风光、风土人情及日新异的发展变迁,让两地的乡亲感受到同名渊源的村镇乡情与风貌,增进台胞对福建祖籍地“同根同源”的认知,对同名村的意义及背景有更深刻的领会。

三是以根植育同心。续缘活动期间,两岸同名村镇的乡亲共植同心树,将对故乡的眷念之情共同寄托于具有生命力的树苗,撒播取自两岸同名村镇的泥土,浇灌取自两岸同名村镇的水,共同见证同心树的成长,促进彼此心连心。

四是以祭祀忆族亲。邀请台湾同名村民众,特别是从未到过福建的台湾乡亲们回故土寻访,与来自福建同名村镇的代表欢聚一堂,寻根谒祖,走访福建具有闽台特色的祖地、祖庙、宗祠、山川名胜等,让台湾乡亲增进对祖籍地的了解,对祖国的认同感。

五是以青年联情谊。续缘活动特别邀请年轻的二代、三代台湾乡亲回故乡,听乡音、话乡情,实现闽台续缘之旅交流由年老一代向年轻一代的拓展。找寻闽台青年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加深台湾新生代对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宗教文化等闽台同根文化的认同,增强台湾青年对祖籍地的归属和向心力。

在启动仪式上,两岸同名乡镇的乡亲们,分别走上舞台,引吭高歌,抒发他们亲人相见的喜悦心情。(记者 芜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