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邱毅揭弊揭到海峡论坛 蔡英文“新南向骗术”现原形

2016年06月13日08:2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邱毅揭弊揭到海峡论坛 蔡英文“新南向骗术”现原形

邱毅出席两岸智库论坛并发表演讲

  邱毅出席两岸智库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两年,我认为最多两年,台湾当局领导人的‘统治基础’,一定会因为今天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产生动摇。”在厦门出席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的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中华文化大学教授邱毅12日被记者团团包围,在受访时作出上述预测。

  本届海峡论坛首次增设两岸智库论坛,意在搭建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发声平台,更好地发挥智库和专家学者对政策和社会舆论的独特作用。名嘴邱毅、马英九当局前“经济部长”尹启明、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等岛内“大咖”登陆海峡论坛,以智库学者身份交流发声,颇为引人关注。

  听不懂“新南向政策”台商担心“智商不如蔡英文”

  主旨演讲环节中,邱毅向与会者诉说起前几天台当局新任领导人蔡英文,与大陆台商在端午联谊晚会上会面的情景。据介绍,当天蔡英文用了很多时间大谈其“新南向政策”,让很多台商听了一头雾水。有台商不禁犯懵:“新南项政策内容到底什么?听了半天除了口号还是口号”。还有人问邱毅,如果拿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跟大陆的“一带一路”作比较,会有什么样的结论?邱毅表示,自己不赞成这样的比较,因为这样的比较多少有点不伦不类,但为了方便两岸的朋友理解其中差异,还是勉强将二者比较一番。

  邱毅分析指出,“一带一路”经济大战略具有四大特点:其一,路线非常清晰,且受到相关国家热烈反响。据他了解,目前已经有三十几个国家,提出了与大陆展开合作的意愿。

  其二,具有完备的配套措施,包含上海自贸区、福建自贸区,未来上路的海南自贸区,人民币国际化等,都跟“一带一路”大战略紧紧相扣。

  第三,具备包括亚投行、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在内的完整金融平台。有金融平台才有“血液益助”,使整个战略成为活生生的立体大战略。

  最后,在所有与“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家中,许多已经与大陆有相当密切的经济合作,以大陆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已经在形成。

  反观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邱毅诘问:到底它的范围是哪里?到底包含哪些国家?东盟十国中,要将重心放在哪?对于印度,台湾过去与之究竟有何种程度的接触?台商投资的机会在哪?威胁在哪?台湾的优势在哪?劣势在哪?台商参与投资的金融益助在哪?这些恐怕蔡英文自己都说不清楚。

  邱毅称,许多台商说至今仍一头雾水,担心是不是自己的“智商不如蔡英文”。“不是,是因为她根本没说清楚,没说清楚的原因是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新南向政策’”,邱毅说。

  此外,邱毅还指出,任何计划的推行必须有组织、预算、人事,才能运作,但据台媒披露,到目前为止,“只概念性知道‘新南向政策’的办公室放在蔡英文办公室底下,由前台湾‘外长’黄志芳(陈水扁执政时期)负责,除此之外,没有预算、没有组织、没有人事,听说连开会都没开。”

  要啥没啥“新南向政策”纯属政治口号

  邱毅直言,之所以会冒出个“新南向政策”,皆是因为台当局领导人不愿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继而预期到两岸的经贸势必受挫。为了要平息两岸经贸受挫,台湾蒙受经贸损失的民怨,就讲出个“新南向政策”。意思是“两岸经贸即使减少了无所谓,‘新南向政策’所增加的经贸利益可以弥补”。可问题是,“新南向政策”内容到底是什么,她自己也不知道。

  邱毅最后总结,“新南向政策”没内容、没路线、没配套、没基础、没经融支持,更没得到“新南向政策”相关国家的正面回应,与具有顶层设计、执行计划、配套措施,有经融平台支撑的“一带一路”相比根本是空的,最终只能黄粱一梦。

  “没有企业敢去冒着倒闭的风险,去投入‘新南向政策’”,所以注定失败,只是这样的失败无法弥补两岸经贸因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产生的损失”,邱毅表示,“所以我认为两年、最多两年,台当局领导人的政治基础、‘统治基础’,一定会因为今天不承认‘九二共识’以及不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产生动摇。”

  喊“新南向政策”者才是头号笨蛋

  比起邱毅的犀利批驳,曾任马英九当局前“经济部长”的台湾中华大学教授尹启铭,对于“新南向政策”的态度显然轻松不少,表示自己对台当局推行“新南向政策”并不担心,因为台湾的企业不会那么笨。

  出席本次论坛的尹启铭受访表示,执政当局不能用强迫方式让企业一定要到哪里投资,台湾执政当局没有这个能力。“‘新南向政策’我倒不那么担心,台湾企业在国际上奋斗那么久,不会那么笨,你告诉我到新南向,我就真的到新南向去。”

  他指出,印度(蔡当局推行“新南向政策”号称主要着眼印度。)还有种姓制度,印度的税法也是全世界最厚的,每一地方都有投资的风险,台湾企业界不会那么笨。“真正笨的是那个喊新南乡政策的,那个才是最笨的”,尹启铭说。(记者王思羽)

 

  邱毅出席两岸智库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