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俞正声在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6年06月14日16:0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第八届海峡论坛大会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第八届海峡论坛大会12日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

以下是俞正声主席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稿全文:

各位同胞,各位乡亲: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出席第八届海峡论坛。首先,我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委托,代表中共中央对第八届海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各位嘉宾特别是台湾乡亲表示诚挚问候!

论坛开幕前,我同两岸部分嘉宾代表见面,听取了7位台湾朋友对两岸关系的看法。他们都高度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有些担忧,强烈呼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这7位台湾朋友年龄、职业各有不同,但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8年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稳步前行,取得累累硕果。两岸领导人实现了跨越66年时空的握手,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两岸签署23项协议,推进了两岸经济合作及各领域交流。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给两岸同胞往来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现在,每天有数万名同胞往返于海峡两岸探亲访友、观光旅游、创业兴业、交流合作。大批青年学子走进对方的课堂成为同窗好友,有的还喜结良缘。许多家庭都有两岸同胞共同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的产品。事非经过不知难。凡亲身经历两岸关系风雨的人,无不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而高兴。

今年以来,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一家人。家庭和美幸福、社会繁荣稳定、台海和平安宁、民族团结复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把这一美好的愿望变为现实,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九二共识”之所以成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就在于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根本性质,是两岸双方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向着光明的前景迈进。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过去两岸隔绝对峙,两岸同胞率先冲破藩篱,开启民间交流大门。两岸关系得以和平发展,民间交流功不可没。现在两岸各界人士和民众交流基础很好、潜力很大。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展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要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结合各地特色和民众需求,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尤其要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我们相信,只要心心相印的手足同胞看准了方向,下定了决心,坚持不懈,两岸民众交流定会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年轻人接续努力。两岸年轻人成长的环境不同,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存在差异,这不足为奇。但同为中华儿女,生活在海峡两岸,是割舍不开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与年轻朋友的未来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台海和平稳定,两岸融合发展,年轻朋友们才会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多的发展机会、更精彩的人生舞台。昨天下午,我参观了一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听了几位台湾青年朋友在大陆就业创业的故事。他们原先对大陆都不太了解,因缘际会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很快找到了事业发展的切入点,时间不长就闯出了一片天地,书写出精彩人生。希望两岸年轻朋友多往来多交流,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倾心投入。60多年来,经过两岸几代人的摸索和付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被实践证明是一条光明大道。我们坚信,有中华儿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有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民意,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两岸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翻不过的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各位同胞、各位乡亲!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积极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同时鼓励开展两岸科技研发合作,深化两岸学术交流。我们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

刚才,两岸演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其中有个舞蹈《我想搭座桥》。海峡论坛作为两岸基层民众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民间交流平台,就是要为两岸乡亲搭建起交流沟通的金桥。希望两岸同胞能搭建更多的交流沟通之桥,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祝第八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