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台独”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2016年06月16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王平)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公然挑衅和破坏。如果有人妄图以所谓“修宪”等方式来谋求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只会撞得头破血流。

  安峰山在回答有关台湾“时代力量”党团日前提出“废省”及废除“一国两区”等所谓“修宪”提案的问题时,做出上诉表示。

  【两岸非“邻居”关系】

  有记者提问,台湾陆委会方面日前在与媒体交流寒暄时称大陆方面为邻居,安峰山就此指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所以也绝不是什么“邻居”关系。

  有台湾舆论认为,两岸关系形势发生变化,今年以来大陆民间出现了一些反台情绪。安峰山就此表示,不存在大陆民间反台情绪,只有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强烈呼声。

  针对台湾海基会董事长人选以及今后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如何运作的问题,安峰山说,我们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没有改变。两岸两会协商谈判的机制能否得以维系,关键在于海基会能否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

  有记者问到,高雄市长陈菊日前表示若大陆愿意,她想到大陆来邀请一些港湾城市如厦门、天津等,参加9月在高雄举行的港湾城市论坛。安峰山就此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有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正确的认知,才有利于双方正常往来。

  【陆客减少是市场行为】

  有记者提出,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近期出现了大陆游客团赴台的暴跌,并且预计说进入7月份之后每天赴台的大陆游客团总人数会更少。安峰山就此表示,众所周知,今年以来岛内局势和两岸关系大背景发生了变化,引发了大陆业者和游客的担忧,从而使得赴台旅游的意愿下降。至于赴台游具体情况的变化,主要还是市场行为,取决于企业和游客的意愿。大陆有关方面从未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设置配额,配额是台湾单方面的做法。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海峡论坛”上提到,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近期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安峰山就此表示,大陆的民航部门已为北京、上海、广州等34个台胞往来较为集中的机场,配备了近千台可以识读台胞证的自助值机和自助售票的设备。同时,铁路部门也正在抓紧解决凭卡式台胞证能够自助购票和取票的问题。另外,有关部门还将继续研究增加可落地办理一次性台胞证的口岸。

  安峰山还介绍,为了创建更多的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融合发展的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决定在已有的43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增设安徽黄山、福建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三明尤溪朱熹诞生地、南平武夷山朱子故里、辽宁张氏帅府博物馆、天津天后宫等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责编:王楠(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