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职教界人士赴宁夏职业类院校考察交流

2016年06月16日08:4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职教界人士赴宁夏职业类院校考察交流

台湾职教界人士赴宁夏职业类院校考察交流

  台湾职教界人士在宁夏职业技术学校参观3D扫描及打印技术。(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作为首届海峡两岸(宁夏)职业教育发展对接会的主要活动之一,台湾职教界人士15日展开在宁夏职业类院校的考察交流活动。一行人分别来到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地观摩,听取学校教师的讲解,深入了解宁夏职业类院校的发展现况,碰撞两岸职业教育合作的火花。

  考察团一行赴职业院校的工科实训基地、现代物流实训中心、现代农业实训基地、建筑智能化工程实训室、清真烹饪工艺与营养实训中心等实地考察,通过零距离的接触,对大陆职业院校的硬件设备、教学模式、办学理念加深了认识。

  “这个菌菇实验室太大了,在台湾没有这么大的。”台湾私立科技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在参观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食用菌生产中心时对记者说。离开时,他还特地在生产中心拍照留念。

  台湾“中国科技大学”校长谷家恒结束参观后对三所职业院校的硬件设备发出由衷地感叹,“台湾人看到这么好的设备都流口水!”他认为,相对台湾的职业教育,大陆职业院校设备齐全,实力雄厚。不过他认为,怎样提高设备利用率仍是一个问题,“还需过两年学生把作品拿出来,看到成绩后才知道水平。”

  “学校注重引企入校,学生在学校的实训基地培训便等于在工厂上班,待学生走出校门时无需培训就能够直接上班。”宁夏工商职业技术的校方人员在介绍学校办学理念时说。大陆职业院校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得到了台湾职教界考察人士的肯定,台湾中州科技大学智慧云端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兼创新育成中心主任许顺发表示,相对于大陆职业院校,台湾职业院校内不能设工厂,台湾的校企合作偏重以老师的研发能量协助企业转型升级,学生是到校外的合作企业去培训学习,大陆的校企合作则是以培训学生,吸收人才为主。

  首届海峡两岸(宁夏)职业教育对接会旨在借鉴台湾职业教育经验,推动台湾职业教育与大陆西部地区合作,促进宁台两地同行间彼此了解,厚植友谊,互鉴共进。在对接会上,大陆与台湾共九组职业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记者 李宁)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食用菌菇生产中心。(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台湾职教界人士观看机器手展示。(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台湾职教界人士在宁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考察。(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