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承诺当儿戏  翻脸如翻书

民进党能源政策“核去核从”?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6年06月20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核电在台湾是个高度政治化的议题,以往一直是民进党攻击国民党的“利器”。今夏提前来临的高温酷暑,却给了“反核”的民进党当局当头一棒。用电量激增、限电危机频出,让台湾的缺电现状暴露无遗,也逼迫民进党重新思量其激进的能源政策。

  过去,“2025非核家园”是民进党的标志性口号,为了“反核”,他们“逼封”台湾核电四厂、“逼停”核电一厂1号机;现在,上台还没满月的民进党在尝到当家的艰辛后,迅速转身向现实低头,拟重启核电发电,却因“变脸”被昔日战友围追喊打,欲重启而不得。矛盾重重下,未来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到底“核去核从”,一切还是未定之数。

  “核去”:工商界说吃不消

  台湾的孤岛地理和能源窘境,决定了任何冒进性的能源结构变动,都会对台湾经济民生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1978年到1985年,台湾先后投运三座核电厂6台机组,共约500万千瓦,占全部电力供应比例一度超过30%,其低廉的价格和稳定的供应,对台湾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99年,台湾开工建造第四座核电厂,却在次年被上台执政的陈水扁当局叫停,造成台湾股票大跌,大量外资撤离。

  如今蔡英文上台,“反核”历史再度重演。台北市商业会理事长王应杰表示,台湾的石油、天然气都必须仰赖进口,核能是目前台湾产业发展最大的电力依靠,而且成本最低,台湾根本没有废核的条件。若民进党当局硬要激进废核,恐怕不仅会影响本土企业信心,还会造成外资撤离、观望。实际上,外资已开始大举撤离台股。在5月份的前两周,外资在台股共计出售了26亿的股票。

  台湾美国商会也明确表示对新当局的能源政策担忧。它在日前发表的2016年度白皮书里,用“面临特别挑战”来形容台湾新当局的能源供应。美国商会质疑,民进党当局既要在2025年建成“非核家园”,又承诺在2030年减少20%的碳排放、2050年减排50%,而废核后出现的电力缺口得靠火电厂补足,这两者如何同时达标?民进党上台时既设定了减碳目标,又承诺以合理价格确保产业界享充足、可预期能源供应,这光靠节约能源与改采再生能源能达成吗?美国商会认为,民进党当局应提出明确的能源计划。

  早在去年底,台湾欧洲商会和日本商会也已表示过对电力稳定供应的担忧。但当时的民进党为拉选票,对工商界与外商的缺电警告无动于衷,仍强烈坚持“反核电”与发展绿色能源。如今屁股换了位置,上台未满月的民进党就自我打脸了。

  “核从”:昔日盟友不干了

  上台前,民进党的一贯观点是“台湾根本不需要核电”。台新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在参选时曾表示,台湾经济部门及负责台湾主要电力供应的台电公司对绿色能源没有积极研究规划,但民进党有很好的规划,再搭配全民节能减碳,不必使用核电厂!这样的说辞为民进党拉来了大量选票。

  但仅仅上台17天,台“行政院长”林全在受访时就话锋突变,表示为纾解夏季供电吃紧状况,“考虑重启核一厂”,“经济部长”李世光、“行政院政务委员”张景森也在不同场合附议。“经济部”技监吴玉珍更称,在用电吃紧下,要做好核四厂启封准备。这些表态引爆了岛内舆论,连民进党内部分人士及昔日盟友——“时代力量”党团、台北市长柯文哲、环保团体等都不买账,痛批民进党“自我打脸”。

  有社会团体犀利指出:“国民党执政,核一厂1号机停机17个月都没动,民进党上台还不到17天,却传出要重新启用,这说得过去吗?”有岛内媒体指责:“为什么过去1年半,台电希望重启核一厂1号机是‘假缺电’、‘核安当儿戏’,而蔡英文上台不到1个月,这时重启就忽然‘安全了’、‘程序正义了’、‘核安不儿戏了’?”“台湾环境辐射走调团”召集人林瑞珠更是直言,新当局宣称“非核家园”,现在一上任就说要重启1号机,“之前的非核宣示根本是骗选票”,是诈财、诈骗。林瑞珠还赴台北地检署控告林全触犯恐吓公众、损毁等罪。

  网络上有大量民众把民进党的核电政策讽刺为“蔡英文的发夹弯”,用此形容蔡英文当局选前选后政策主张迅速转弯,令外界哗然。国民党和民间团体还喊出“绿色发夹弯,欺骗全台湾”的口号,讽刺民进党“今是昨非”。

  愤如潮涌的民意吓坏了民进党,林全6月7日赶紧在“立法院”出面“消毒”。他改口说重启核一厂1号机需满足3个前提,包括要将所有节约能源和替代能源方案都用尽,若没有缺电问题或节能做得很好,就没有重启的问题。不过经过这趟折腾,绿营内部皆主张核电问题到此为止,核一厂1号机是不能再动了。

  能源:现实考验“空心蔡”

  台湾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外号是“空心蔡”,以擅长“打太极”著称。但作为当家人,“打太极”无益于解决问题,必须要提出务实的计划。尤其是能源问题,如果没有务实、可行、连贯的政策,很可能让台湾再遭遇一个“失去的二十年”。

  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是要以再生能源替代核电,预计2025年再生能源比例能提高到20%,但其中潜藏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与风险。再生能源供电量受天候影响,无法作为基载电力;电力基建周期长,一座电厂从提出规划到最后完工加入营运,动辄耗时10年以上;所有大小再生能源厂必须与电网联结后才能发挥效益,但电网建构不是短期可完成。另外,据台湾媒体估算,把再生能源比例拉到30%,需要投资约1.5万亿元(新台币,下同)。新当局从哪去筹这笔钱?核电厂有其特殊性,核四厂虽然封存,但有些组件必须维持运转,每年的维护费就高达13亿元,这也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为推动“2025非核家园”,蔡英文当局还要引入电业自由化,拟在1年内将台电公司大卸为“发电业、输电业、配电业、售电业”四块,并将发电、售电市场开放竞争。且不说台电面临资产重估、1000多亿元负债分摊、员工权益保障等问题,1年时间如何能够完成分切,若大卸四块后出现缺电问题,谁来负责?自1990年起实施电力自由化的英国,现在仍会发生民营电厂有电不发,或不愿意多花成本盖新电厂等情况。“把分拆台电公司与‘冻结电价’画上等号,或是视同做到‘非核家园’,都是很不实际的想法。”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启源说。

  蔡英文在就职演说时强调,面对民众的期待,执政团队必须能够解决问题。如果民进党当局全面废核、再生能源推动速度不如预期,让台湾陷入缺电、限电的阴影,民生与经济被置于痛苦和风险之中,到时喊再多“爱台湾”的动人口号,也没法拯救台湾了。归根到底,还要看蔡英文是想“反核”到底,还是要回到务实的道路上来。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