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大学新生较去年少2万人 足够10所大学招不到生

2016年06月21日08:1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大学新生较去年少2万人 足够10所大学招不到生

台湾大学指考今年报名人数共5万871人,创历史新低,外界忧心可能会有大学校院挡不住冲击而关门。

  台湾大学指考今年报名人数共5万871人,创历史新低,外界忧心可能会有大学校院挡不住冲击而关门。近期是不少大学的期末考周,一名女学生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复习。(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今年大学指考7月1日至3日举行,仅5万871人报考,创下历史新低。专家表示,今年台湾大学新生来源较去年少约2万人,足够让10所大学完全招不到学生,“大学现在都很紧张”,8月大考分发发榜后,哪些学校办不下去就可揭晓。

  指考,即指定科目考试,是台湾高中生的第二次能力测验,在七月实施测,依照分数的高低来决定你读什么学校。今年台湾大一新生来源是25.4万人,较去年27.3万人少了1.9万人,被称为“高教2016大限”。现在升大学主要有甄选入学及大考分发两种管道,因为少子化,加上考生对先进行的甄选入学比较有兴趣,影响了参加指考的人数。

  这几年报名指考的人数像“溜滑梯”一样往下降,2011年还有8万2271人,到了去年只剩5万7236人,今年更只有5万871人。考生人数探底,中后段大学可能招不到学生。

  台湾教育界人士表示,今年“教育部”核定的大考分发名额是3万1010人,但其他管道回流名额有1万多人,总分发名额应会有4万多人。根据往例,参加指考的人不见得都会报名分发,预计今年分发录取率仍会超过95%。

  少子化对高教冲击,大考分发发榜后揭晓。该人士分析,1、2万人的大学,大一新生约要2.3千人,今年大一生源少了约2万人,足够让10所大学完全招不到学生。面对这种状况,“大家紧张得不得了”,尤其中后段大学担心招不到学生。

  此外,今年5月中旬高中教育会考时,新店高中考场发生跳电5小时事件,引起考生及家长抗议,最后以重考解决。大学指考在天气最热的7月1日至3日举行,加上岛内最近用电吃紧,发生跳电机会相对高。

  相关人士表示,指考时若发生跳电,监考老师要立即记录时间,并通知试务中心人员来量测试场照明度,大考中心会以最快速度决定怎么处理。跳电时,考生仍要继续作答,亮度较暗的试场可能延长作答时间,光线仍明亮的试场不受影响。(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