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企业与“上班族”看衰岛内经济景气

2016年06月21日14: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企业与“上班族”看衰岛内经济景气

  综合岛内媒体报道,台湾经济持续低迷,劳资双方普遍不看好景气回温。据一家人力资源机构调查,台湾企业与“上班族”对第三季度经济展望,抱持悲观的比例均高于乐观,且有36.1%的“上班族”认为下个季度的工作机会有所减少。

  这项“猴年第三季景气暨劳动市场趋势调查”由台湾yes123求职网主持,于6月2日至16日开展,以网络问卷形式进行。个人有效问卷共1370份,企业有效问卷共822份。

  调查显示,49.6%的企业对第三季度景气展望持平看待,乐观看待的比例为21.9%,悲观看待的比例占28.5%。把乐观与悲观比例相减后,得到“净乐观比例”为-6.6%。“上班族”持平看待第三季度景气的有51.1%,乐观的占16.1%,悲观看待的却有32.8%。将乐观与悲观比例相减后,得到“净乐观比例”是-16.7%。

  虽然景气尚未好转,不少“上班族”仍有意转职。调查显示,高达66.8%的“上班族”透露,计划在下个季度换工作,季增6个百分点。原因包括“现在工作的薪水太低”(58.5%)、“觉得公司未来没有发展性”(47%)、“工作时间太长”(32.8%)等。

  转职者的期待薪资平均落在3万7803元(新台币,下同),季增1226元或3.4%;但与厂商开出的2万9427元条件相比,中间落差高达8376元或22.2%,显见劳资双方对待遇的认知,存在相当大的鸿沟。对于新工作机会的数量,19%的“上班族”预估乐观,但有36.1%的“上班族”认为工作机会将少于上季,想要顺利转职并不容易。

  有媒体分析指出,劳资双方对景气信心不足,与台湾经济动力不振、外贸持续走低有关。台湾经济主管部门20日公布,5月份台湾外销订单为337.3亿美元,年减5.8%,创下连续14个月同比衰退即“14连黑”的纪录。

  国泰金控经济研究团队也在当天发表最新经济成长率(GDP)预估称,受上半年经济拖累及内外不利因素持续笼罩,下调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由原本1.6%降至0.8%。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