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老龄化警报!台湾老年人口最快今年超过儿童人口

2016年06月23日08:2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龄化警报!台湾老年人口最快今年超过儿童人口

台当局“内政部次长”花敬群22日示警,去年全台“老化指数”为92.18,最快今年、最晚明年“老化指数”就将破百。届时全台老人将比儿童多,65岁以上人口,将首次超过0岁到14岁人口。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老化指数”是以65岁人口对比0岁到14岁人口做估算,当指数大于100时,代表老化情形严重。“内政部”统计,2011年全台仅三县市指数破百,但至去年,指数破百县市飙高至14个,显示老化情形日趋严重。

以全台22县市来看,去年嘉义县“老化指数”161.19,是全台“最老县市”;云林县131.10次之。新竹市“老化指数”59.36,是全台“最年轻县市”,桃园市62.30、新竹县67.47,三县市都算“年轻”。

台北市是“六都”中“老化指数”最高县市,达105.67;但出生率表现不差,在全台22县市中排名第四。花敬群分析,应是因为台北市医疗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老年人口才居“六都”之冠。

台当局“内政部”表示,老化严重居冠的嘉义县,已出现街上老人比小孩多景象,出生率全台最低、死亡率亦高居全台第二。花敬群分析,嘉义县、云林县属农业县市,年轻人口为就业、子女就学,多已迁移到其他县市,人口老化压力会较明显。

至于新竹县市及桃园市相对年轻,花敬群表示,可能是因在新竹科学园区工作的年轻人,多在当地成家立业。桃园市也有不少科技厂商进驻,还有不少新发展区,很多首购家庭选择迁移过去,年轻人口比重相对较高。

花敬群表示,从过去统计来看,未来10年到20年,台湾人口老化速度可能是全球最快。这显示在人口政策、高龄社会福利方面有很大努力空间。(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