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航空史上首次大罢工 67个航班停飞2万人受影响

2016年06月24日08:3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响应的空服员们在华航台北总公司前高喊“空服员罢工,一定成功”。(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岛内航空史上第一起罢工23日深夜展开。以华航空服员为主的桃园市空服员职业工会,昨晚6时无预警发动罢工,自今日凌晨零时起,近千名空服员响应。华航被迫宣布,今起到晚上10时桃园、松山共计有67个航班,全部停飞,约有2万个旅客受到影响,高雄、台南航班维持正常。

工会的7点声明中,要求华航暂停桃园报到,恢复6月1日前的劳动条件,否则冻结一切协商管道,“不接受资方拿着刀架在工会脖子上谈判”。工会也强调,罢工人数逾千人后,将拉起罢工封锁线。

工会昨晚临时罢工,主因华航今日举行董事会,通过新任董事长何暖轩任命案,为了让新任董事长体认工会的决心,所以才突袭。

昨晚华航台北分公司前,数百名名空服员头绑布条,抗议华航片面更改劳动条件,他们在南京东路的车道上怒吼:“要华航出来面对!”不少空姐更是拖着行李箱、妆也还没卸,直接来到现场声援;工会成员也带领空服员在现场高唱罢工之歌,还有其他航空公司的空服员着便服到现场声援、带补给品来加油打气。工会高雄分会的空服员也将北上声援,支持罢工。

工会昨晚临时宣布启动罢工,不少空服员晚间请假前往声援,昨晚飞往旧金山CI004航班,虽然只有3名空服员报到,但华航启动备用组员,延迟2小时起飞,但不少已在外站的空服员因没有飞机接替,所以只能被困在海外。

也有空服员发现,华航把所有网路资讯上锁,不能透过网路查询班表,对于资方的各种反制行为,空姐听到之后激动落泪,“公司为什么要花时间反制,而不愿出来跟我们谈?”

工会昨天也宣布,要收集1500位成员的证件,避免工会成员在罢工期间执勤。华航总经理张有恒说,华航拟以强制罪的方式对这行为提告。

张有恒昨晚紧急召开记者会,一开始宣布今天只有8个航班停飞,但随后因罢工事件愈演愈烈,只好将今晚10时前从桃园、松山的67个航班全部停飞。这也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大的罢工停飞事件。

华航指出,民众航班若受到影响,公司将协助签转,安排搭乘其他航空航班前往目的地,也会提供折价券予以补偿。

为鼓励机组员正常出勤,不受其他参与罢工空服员影响,华航祭出在家待命1000元(新台币,下同)、报到地点待命1500元、正常出勤2500元等奖金,但随着参加罢工的空服员愈来愈多,看来这些奖金发挥不了作用。(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