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东北角的山光水影(台岛走透透)

本报记者  王  平  吴储岐
2016年06月2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福隆海水浴场
  (资料图片)

  台湾的旅游业者组了一个团,带大陆驻台记者们去东北角的福隆看一看,希望“让大陆游客了解一下东北角”。“南垦丁,北福隆”,福隆海水浴场在外名声不显,在岛内却跟垦丁齐名。

  攀岩、看海

  福隆村位于新北市贡寮区。游客可从台北车站搭火车抵福隆站,车程约70分钟。出发前,主办方特地提醒要穿休闲鞋裤,因为第一站不是悠哉的沙滩漫步,却是要去“龙洞”挑战攀岩。

  龙洞其实不是洞,而是一道龙形的弧线港湾,有着绵延超过1公里的陡峭崖壁。要去攀岩,先得经过一段堆满大小火山岩的乱石路。说是路,倒不如说是梅花桩,记者们爬高伏低,手脚并用,才算抵达攀岩点。路途虽难,倒颇有回到小时候翻墙上树的乐趣。

  高达20米的岩壁几乎与地垂直,看起来光溜溜的无处落脚,令人胆寒。还好教练会帮你戴上头盔,系上安全绳,细细解说攀爬要领。当地一位专业的攀岩女选手先做示范,轻轻松松地只用两分钟就登顶。几名鼓起勇气尝试的记者,却都是爬到中段就无一例外“半天吊”,摆起V字手让底下人赶紧立此存照。

  龙洞攀岩点面对大海,海边全是形状奇伟的大片岩石,坐于其上看海天一色、惊涛拍岸,令人顿扫尘劳。远处有当地人手持海钓长竿,正在捕钓石斑鱼。

  冲浪、浮潜

  长达3000米的狭长沙滩,三面环水,一面是双溪河,另一面是海,河与海在沙滩一头汇合,一道长达百米的彩虹桥凌空跨过双溪河直抵沙滩。这就是福隆海水浴场的独特景观。

  每年7月,贡寮海洋音乐祭会在这片沙滩举办。那是集合了海水、比基尼、啤酒和摇滚的青春盛宴,十几万年轻人聚集在沙滩上,和来自岛内外的歌者一起通宵律动狂欢。

  没有音乐祭的日子,沙滩相当空旷。记者们要在双溪河上体验立式站板和独木舟。独木舟两人一组,只需掌握简单技巧即可平稳快速地行进。立式站板状如体积较大的冲浪板,要站在上面用单桨驱动,颇有难度,但一旦掌握,恍然而生“一苇渡江”的自由感觉。

  在这片沙滩上还可以学冲浪和帆船,紧挨着双溪河的福荣饭店,还有洋教练在游泳池里教浮潜和深潜。台湾不少景点有类似的参与环节,一些卖凤梨酥的商家开放工厂参观,还让游客尝试制作,一些农场会教剪羊毛、采摘和种植,一些出海的船会教游客钓小管,等等,让游客有新奇体验的同时,也学到不少新知识。

  沙雕、温泉

  福荣饭店的大厅里,来自新加坡的沙雕师陈裕兴正在一个长方体的沙堆旁忙碌,他要雕一个金色的沙吧台。

  沙雕也是福隆的一大特色。每年5月,这里会举行国际沙雕季。福隆沙滩提供了现成的沙子,沙雕师则来自海内外四面八方。沙雕是技术活,因为沙子松软易散,所以首先要用木板将沙子包好,浇水夯实。4月中旬,沙滩上已经有许多夯好的沙堆,状如一座座小金字塔。

  沙雕的难点在于,既要求奇求变,又得避开散架风险。沙雕师每雕好一个部位,就得喷洒胶水将之固定。

  福隆还出产全台稀有的“氯化物碳酸氢盐泉”,矿物质容量超过一般标准30倍。福隆饭店有男女分开的温泉裸汤,运动之余泡一泡,能让全身紧绷的神经好好放松。

  可以做极限运动,也可躺沙滩发呆,可骑自行车挥汗,也可泡温泉放松,可以去渔港大吃平价海鲜,可以观赏沙雕,还可探访灵鹫山佛教道场体验文化之美,台湾东北角,的确是自由行游客的好去处。

  

(责编:刘洁妍、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