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九二共识”基本事实和全部过程不容置疑

2016年06月29日10:3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刘洁妍、王楠)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就如何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其基本事实和全部过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目前表示,大陆决定中止或暂停与台湾方面的交流沟通是一件“不幸”的事,他还提及辜振甫说过的“九二谅解”,认为用“九二谅解”还是“九二共识”哪个说法,是两岸必须解决的问题,请问国台办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安峰山表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就如何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见,当时双方均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其基本事实和全部过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

安峰山说,正是有了92年达成共识的事实,才有1993年的汪辜会谈。你们可以去查看一下当年海基会出版的《汪辜会谈纪要》。2000年以后,辜振甫先生多次表示,要重视“九二共识”的历史意义。这也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历史事实。

(责编:李警锐、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