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复兴空难最终报告:人为操作不当所致

2016年06月30日15:21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难现场图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2015年2月4日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GE235班机由台北松山机场起飞前往金门,但在起飞后3分23秒,即急速下降坠毁在基隆河中,复兴航空发生GE235南港空难事故,造成43人罹难,其中包含26名大陆游客。台湾“飞安会”30日上午公布事故调查最终报告,归咎肇因指向飞航组员、复兴航务作业管理,以及台湾交通部门民航局监理业务等相关因素。

台湾“飞安会”指出,飞航组员未及时发现两具发动机皆丧失推力,并重新启动予以改正。飞航组员重新启动发动机时,已失速且高度过低,造成无法挽回飞机失控状态。台湾“飞安会”主委黄煌辉表示,这次空难事故大多现象表明几乎是“人为操作不当”所致,呼吁航空公司必须加强飞航人员训练,希望往后不要再有这种事情发生。

报道称,“飞安会”主任调查官王兴中说,“飞安会”调查旨在避免类似飞航事故再发生,不以处分追究责任为目的。他强调,大部分飞航事故虽可能起始于个人行为,但根本原因通常来自组织因素,希望调查报告公布后,不需要再追究个人机师责任。

据“飞安会”事故调查报告指出,此次事故的有关因素、其他安全因素,包含事故飞航组员、复兴航务作业与安全管理,以及台“民航局”监理业务等。飞航操作部分,在起飞滚行初期,飞航组员发现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之备用灯号未亮起时,未放弃飞行。

报道指出,台湾复兴航空未将ATR72-600型飞机于起飞时遭遇自动起飞动力控制系统未备用情况,飞航组员须放弃起飞之要求明确规范于相关指令、程序及组员通告等公司政策文件中。

台湾“飞安会”在去年2月10日公布初步调查资料,复兴班机在起飞后即发出2号发动机熄火警告,但是机师却说“我把1号发动机收回来”,并收回了无异状的1号发动机油门,最后导致该发动机顺桨,2架发动机皆呈现无运作状态造成失速。

期间驾驶员虽多次尝试空中开车但均失败,在坠毁前8秒才发现“油门收错了”,此时航机高度309英尺(1英尺约=0.3048米),时速105海里(一海里约=1852米),最终飞机不幸坠毁,共造成43人罹难,另有15人受伤。(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刘洁妍、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