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再降息0.125% 向市场派定心丸

2016年07月01日09: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再降息0.125% 向市场派定心丸

  图:台北花博农民市集2日到3日将举办“夏日啤酒节”,现场将有台东的纯天然火龙果与释迦冰棒。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岛内“中央银行”30日召开今年第2季理监事联席会议,决议再调降利率半码(1码为0.25个百分点),重贴现率调整为1.375%、担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7月1日起实施。这是台“央行”自去年第3季理监事会议以来第4度降息,总共降息2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贴现率降至1.375%,距2009年金融海啸时期的1.25%历史低点,仅半码之遥。

  6月初韩国央行意外降息1码,且英国脱欧冲击全球经济,打乱美国升息步伐,加上台湾地区出口数据不振,研究机构与市场人士皆预期,台“央行”为缩小与韩国之间的利差,以及阻挡热钱流入,将会再度降息。此次“央行”降息半码,符合市场预期。

  学者认为,“央行”降息符合市场期待,主要是给市场定心丸,也代表市场并未明显变糟。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台“央行”决定降息符合市场期待,代表面对英国脱欧等变数,经济情况没有变坏。如果经济情势真的不好,应该会降更多,主要是给市场定心丸。

  工商界:稳定市场资金运作

  孙明德强调,近期的经济数据有明显回温,没有变得更糟,外销订单的衰退从先前两位数回到个位数,内需没有降温。在这样的情形下,“央行”为了稳定军心而降息。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表示,再降息反映岛内经济仍不好,加上全球经济不振,为了符合市场走向,没有脱离大家的预期。

  岛内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全台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认为可稳定市场资金与金融运作。赖正镒并呼吁政府“走顺风棋”,端出吸引投资的政策。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