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2016年07月03日11: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查文晔 赵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多位大陆涉台专家表示,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讲话所体现出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决心和信心十分强烈,必将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总书记讲话的涉台部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内涵十分丰富。当前两岸关系再度处于十字路口,“台独”分裂势力是对两岸关系的最大现实威胁,对这条道路我们是坚决反对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对任何人、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进行的分裂国家活动,13亿多中国人民、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这为我们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杨毅周表示,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台独”道路不可能走通,只会是一条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以失败告终的绝路。

  上海台研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仅是讲给全体党员,更是讲给两岸同胞听的。讲话重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以及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并不因岛内政局变化而改变。总书记站在民族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谈台湾问题,可以看出对台工作在党中央议事日程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台独”分裂势力作出了严正警告。“话的分量非常重,上升到整个中华民族都决不会答应的高度,这是以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作出的郑重宣示。”倪永杰表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还是耍小聪明,低估大陆方面对“台独”活动的辨识能力和“反独”的决心意志,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专家们表示,将台湾问题放到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的大背景来看,更能加深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的认知。希望台湾同胞和社会各界对此仔细体会,多用“同理心”去理解,更积极地参与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表示,台湾问题最早源于列强以武力悍然侵占我国领土,实际形成于国共内战时期,是两党选择不同历史发展道路的产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宗旨就是要把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实现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梦想。台湾问题是祖国统一大业最后未完成的部分。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

  杨毅周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值得台湾社会仔细体会。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继承者,更是率领中华民族摆脱近代屈辱地位的亲历者和领导者。“在历史的竞争中,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创造人类奇迹的发展道路。我们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更是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

  杨毅周说,中国共产党的信心来自于历史,更来自于实践。当前,中国正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更加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在制度、理论、道路上更加自信,更加成熟,更加有能力主导两岸关系。长期以来,台湾社会的一些人受到“反共”和“去中国化”思想的影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大陆取得的巨大成就视而不见,甚至故意歪曲抹黑,并以此为基础编织“台独”的幻想,这种掩耳盗铃的伎俩不可能成功。要看到,台湾未来的希望在大陆,台湾当局应该跟上时代潮流,乘着民族复兴的东风与大陆携手前行,共享民族兴盛的荣耀。如果逆潮流而动,只会被时代所淘汰。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