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港媒:台当局“糖果政策”打开潘多拉魔盒

2016年07月04日10: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媒:台当局“糖果政策”打开潘多拉魔盒

  会吵的小孩有糖吃。华航空服员早前举行罢工,争取增加津贴、恢复旧有工时计算方法等七项要求,华航管理层照单全收。随后,涵盖机师、地勤、空服员、维修工等员工的华航企业工会也如法炮制,提出八大诉求,华航管理层也是全盘接受。据说,华航子公司华信航空工会也要求同工同酬,否则或发起罢工。华航的罢工潮亦蔓延至公共事业领域:台电工会不满经济主管部门修改“电业法”,不排除采取任何手段;台铁工会表示,如果交通主管部门再不解决劳动条件、人力不足的问题,将“依法休假”;台湾“中油”则要求比照华航空服员,将部分员工搭交通车的时间列入工时计算。可见,华航对罢工者有求必应,犹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华航员工有权争取合法权益,但华航新任董事长何煖轩在一天内迅速接受所有罢工诉求,可谓“前无古人”,连罢工员工也大感意外。台媒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何煖轩)忘了,免费发放糖果,会引来更多讨糖的人;他也忘了,这些糖果不是他的,而是属于华航上下及股东所有,而他上任一天就已透支殆尽。”

  华航最近表示,与空服员达成共识,外站津贴由每小时3美元增至5美元,以及法定假日出勤工资加倍,初步估计每年约增加支出新台币5.5亿元。但据说,何煖轩曾表示,为了处理空服员罢工,连办公室都没进去过,公司报表都没看到过。倘若此言属实,则意味着何煖轩在答应空服员要求前根本未曾认真评估对公司财政带来的影响。后来何煖轩还答应了华航企业工会的要求,华航每年增加的支出势必远远超过5.5亿元。正如台媒所说“糖果不是他的”,丢了也不会心疼。目前华航最大股东是岛内交通主管部门掌控的航发会,持股达约34%,加上中华电信、行政主管部门开发基金和劳退基金,泛官股共持有近五成的华航股权。台当局可谓华航最大股东,拥有人事与经营方针的绝对主导权。何煖轩大派“糖果”、息事宁人,显然与当局的态度有关。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华航空服员罢工时说“若非忍无可忍,怎么会走上罢工”、“我们不会让空服员们感到孤单”,言下之意即支持空服员罢工,其实也大大压缩了华航高层与劳方谈判的筹码和空间。通常而言,劳资谈判,有进有退,有取有舍,但最高领导人蔡英文率先表达支持罢工者,让华航资方一路败退。当局可对罢工者表示关怀,但表态支持恐有失偏颇。岛内“忍无可忍”的基层员工恐怕不止华航空服员,若他们一一发起罢工,蔡英文又将如何因应?如今台电、台铁、“中油”工会纷纷仿效华航工会,蔡英文政府是否也将全单照收?

  近年岛内民粹主义盛行,台当局的“糖果政策”无疑助长了这股非理性的社会风气。难怪岛内舆论忧虑,假如会吵就有糖吃,那劳资争议永难平息。(大公报 朱穗怡)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