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新当局两岸政策成岛内业界最大关切

2016年07月05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台北7月4日电 (记者章利新、陈键兴)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4日发布上半年台湾采购经理人营运展望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新当局的“两岸政策”成为台湾业界最关注的经济形势议题。该院院长吴中书表示,多年来厂商对经济形势议题的关切度,首次出现当局的“两岸政策”超越“大陆经济走势”,值得台湾执政新团队多加关注。

  调查显示,56.8%的台湾非制造业者认为新当局的“两岸政策”是下半年首要的重大经济形势议题,关切度大幅超过位列二三位的议题“劳动成本增加”(41%)和“大陆经济走势”(38.8%);制造业者最关切的议题前两位是“能源及原物料价格”和“汇率变动”,关切度均为62.8%,业者关注当局“两岸政策”的比重位列第三,但也高达53.6%。

  该机构当日还公布6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PMI下跌1.6个百分点,至53.3%,NMI回升3.8个百分点,至51.7%。吴中书分析指出,台湾经济仍处于缓步复苏的阶段。

  “整体而言,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大概就在1%边缘。”吴中书指出,目前来看,对于今年能否“保1”采持平看法。若出现一些变化,如有欧盟国家跟随英国“脱欧”,或陆客来台旅游规模萎缩,那么“保1”可能就无法达成。

  吴中书还指出,由调查可见,台湾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厂商下半年投资意愿是扩张的。但是,投资环境、法规、环保规范不明确等问题,是阻碍民间投资的原因,希望当局能从许多建言中制定出优先次序来改进。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