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动物园:赠台大熊猫“圆圆”确定今年未成功怀孕

2016年07月10日15: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台北动物园:赠台大熊猫“圆圆”确定今年未成功怀孕

  记者9日从台北市动物园获悉,今年园方为赠台大熊猫“圆圆”进行了2次人工授精,经各项诊察以及园方熊科动物繁殖小组与大陆专家的研讨评估后,确认“圆圆”今年未能成功怀孕。

  据台北市动物园介绍,今年2月29日“圆圆”发情达高峰期时,园方为其进行了2次人工授精。经过130天的观察及各项怀孕诊察,该园熊科动物繁殖小组与大陆大熊猫专家在充分研讨、综合评估后,确认“圆圆”今年并没有成功怀孕,所有怀孕与假怀孕的行为表征也逐渐消失,“圆圆”很快将恢复与民众见面。

  园方表示,大熊猫的怀孕期一般为120至150天,但因大熊猫有胚胎延迟着床的现象,过去曾有怀孕最短72天,最长可达324天的纪录。该园熊科动物繁殖小组为确实掌握怀孕讯息,从人工授精后开始收集“圆圆”的尿液与粪样,进行孕酮等与怀孕相关的荷尔蒙分析;4月起加强“圆圆”的腹部触摸减敏训练,希望有助于之后进行腹部超声波检查,同时观察行为、阴部及乳房等生理变化。

  “圆圆”的孕酮等荷尔蒙浓度在5月下旬和6月初明显上升,自6月7日起出现延迟进食、食欲下降和活动力下降等准怀孕或假怀孕行为表征,以及其他相关的生理变化。但进入怀孕或假怀孕周期的“圆圆”开始拒绝配合超声波扫描,所以兽医团队一直无法借助超声波确认怀孕进程。

  据园方介绍,“圆圆”7月7日、8日像是突然“醒”来,恢复到50%的活动水平和60%的进食排便水准,大部分的怀孕或假怀孕行为表征逐渐消失,尿样的孕酮浓度也明显下降。综合各项行为、生理的科学数据研判,可以确认“圆圆”今年未成功怀孕,“圆仔”还得继续当其“独生女”。(陈键兴、李来房)

(责编:李警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