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拟开放大陆大妈买台股 民代:不是台湾说了算

2016年07月12日16:0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拟开放大陆大妈买台股 民代:不是台湾说了算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讯 据中评社报道,为了拯救台股,蔡英文执政当局拟延续马英九当局规划,推动开放大陆大妈来台买台股。对此,国民党“立委”卢秀燕11日在“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质询台当局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丁克华时呼吁,现在两岸关系是冻结的,台金融部门要与大陆磋商,不是台湾方面说了算,“不要白开放了”!“我有一些替你担心!”

  针对此事,中评社报道称,台金融主管部门规划,开放入台陆客可直接在台湾券商分公司开证券户,下单投资台股、基金、ETF(指数基金)等商品,以台币计价,每位陆客最多投资100万美元。

  据报道,丁克华11日赴“立法院”财政委员会,报告“如何振兴台湾证券资本市场”。他称,未来振兴台湾证券市场的方法,其中之一是研议放宽大陆地区投资人来台从事证券投资案。台金融主管部门计划第一阶段拟开放陆客及在台陆资,投资事业投资基金与外币债券。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就此质询丁克华说,“你在报告提到,最近台股状况不好,所以你冀望开放大陆民众来买台湾的台股、台基金,或台债券。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开放?”

  丁克华答说,开放时间的流程,台金融部门内部仍在做讨论。

  卢秀燕追问,“大陆投资人来买台股、台基金,或台债券,请问是台湾方面说了算?还是大陆说了算?现在两岸关系是冻结的,你要做这个事情,要不要先与对岸磋商?”

  谁知丁克华竟回应称,“目前没有与他们联系的必要,因为以前就规定大陆投资人的购买额度。”此话听得卢秀燕面露愁容,接连两次强调说,“我有一些替你担心!”

  关于台湾开放陆客投资台股一事,有资料显示,马英九当局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曾铭宗,确曾于2015年1月在“立法院”财委会表示,台金融主管部门当年初为提振台股动能,拟开放“陆客买台股”政策。该计划原预计在2015第3季度上路,后来因内容涉及两岸重大政策,需先洽相关单位取得共识后再开放。当年12月28日,曾铭宗再度表示,关于开放大陆自然人投资台股,已邀集相关单位研议,最快明(2016)年1月可以开放。

  但随着2016年1月岛内政局发生变化,台当局新任领导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生变,两岸沟通联系机制也停摆,此事几乎再未被提及。(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