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子上海见习营深度探访大陆

2016年07月17日10: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这个暑假,台湾东吴大学的大三女生邱丞竹再次来到了大陆。与此前的观光客身份不同,此刻的她是“2016两岸大学生暑期社区企业见习营”的成员之一。

和邱丞竹一起见习的,还包括来自台大、清大、政大等11所台湾高校的另外20名台生,以及16位上海交通大学的同龄人。

在7月4日举行的开营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表示,希望台湾学子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大陆的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感受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业态。他同时鼓励两岸学子深入交流、加强互动,收获友谊和梦想。

此后的两周里,两岸学子们分别来到上海徐汇区下辖的龙华、漕河泾、湖南、枫林等街道,深入当地社区,对上海市进行深度探访。

参观为智障人士设立的“阳光之家”和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公寓,和居委干部一起探访独居老人,参加社区运动会,跟爷爷奶奶们学跳广场舞,教暑托班的孩子们唱歌,体验剪纸、书法、制作丝网花……

两周的见习生活排得满满的,收获同样是满满的。来自台湾淡江大学航空太空工程学系的邓先浩对于参观社区敬老院印象深刻。他说,政府支持养老设施建设,社区为长者安度晚年提供帮助的模式,值得同样面临人口老龄化考验的台湾借鉴。

邱丞竹则对学做盘扣的经历念念不忘。原本只是传统服饰上的配件,却在漕河泾街道的发掘下成为令人惊叹的精美艺术品,成为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小的盘扣可以说是上海社区开展“主动型管理”的范例。

从17日开始,见习营进入第二阶段。两岸学子分赴上海多家企业,探访的目标也从社会管理转向经济发展。

邱丞竹将作为众创空间“cocospace”的一名临时员工,和一群拥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一起度过未来的两周。这个身材娇小的台湾女生对新的见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和伙伴们一样,邱丞竹将这次见习视为人生中一段珍贵的经历。“深度探访,让我更加了解大陆。”邱丞竹说。(记者潘清)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