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海域珊瑚大规模白化 恐为1998年来最严重

2016年07月18日15: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海域珊瑚大规模白化 恐为1998年来最严重

  东沙内环礁珊瑚块礁白化。(何旻杰提供)

  垦丁后壁湖珊瑚白化。(魏杰提供)

  垦丁海域白化柱珊瑚。(陈昭伦提供)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 台湾周边海域自今年六月初以来,受到海水温度持续高过摄氏30度的影响,陆续出现珊瑚白化现象。7月初生态学者陈昭伦先是在东沙公园海域内,观察到珊瑚大白化的先期征兆;而垦丁公园的潜水者也在上周台风过后,在水深5米以上的造礁珊瑚发现白化现象。目前白化现象主要发生在潮间带到水深3-5米的礁平台,如果未来两到三周内,台湾周边海域没有产生显著的降温(如台风),珊瑚白化现象将往深水区推进,最后很可能造成海域全面性的珊瑚大白化。

  研究员陈昭伦表示,虽然尼伯特台风看似强大、日前才在台东绿岛和兰屿海域造成严重灾情,但是对于珊瑚礁海域带来的降温效应有限。特别是位于东沙环礁以及台湾南部垦丁海域的珊瑚礁,受到西南季风所带来“高温南海水"的影响,海域持续高温。加上目前太平洋高压持续增强中,而且本月中即将是农历6月15日的最大潮汐,会产生大退潮现象,使得垦丁和东沙内环礁浅水域的珊瑚暴露于高温高光的机率大增。这些环境条件极易促成此两区域全面珊瑚大白化的发展。

  依照美国海洋与大气总署的“珊瑚白化监测与海水升温模式”预测,太平岛、东沙环礁与垦丁海域的珊瑚礁已经开始进入珊瑚大白化的高峰期。如果西太平洋与南中国海海温的热累积效应持续,台湾区域的珊瑚白化将往北推进至兰屿、绿岛、澎湖,甚至最后将在九月初冲击台湾北部与东北角的珊瑚。澎湖与台湾北部的珊瑚因为地理位置较北,曾幸运逃过1998年人类历史上最强的珊瑚大白化冲击,至于是否会在今年发生,监测任务小组正持续观测中。

  海龙王爱地球协会执行长林爱龙指出,一旦珊瑚大白化发生, 除了减少干扰白化中的珊瑚,让珊瑚休养生息,我们能做的其实有限。但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可减缓海温上升,而降低区域性干扰(如:过度渔业捕捞、污染等),则能提供珊瑚从大白化逆境中恢复的机会。但如果海温上升的趋势无法抵挡,当今全球珊瑚礁因持续的大白化造成珊瑚死亡,长此以往,则可能在本世纪末之前,造成珊瑚礁生态系的瓦解而消失于地球上。一旦珊瑚礁生态系失去现有提供人类所需的生态服务功能,全球将有超过5亿的人口直接或是间接受到影响。

  珊瑚白化是珊瑚对于逆境的生理反应,当逆境消除(例如降温),珊瑚宿主体内共生藻的族群将会慢慢恢復。但是如果逆境持续超过珊瑚与共生藻可以忍受的生理极限,珊瑚将会大量死亡。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