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宝岛一村》昆山上演 勾起两岸乡愁

2016年07月18日16: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宝岛一村》昆山上演 勾起两岸乡愁

  新华社南京7月18日电(记者刘巍巍)跨越50多年人间离合,萦绕在两岸之间的浓浓乡愁,如今浓缩在一台舞台剧中。真实反映民族融合和两岸关系的话剧《宝岛一村》近日在昆山上演,众多民众观影后认为,短短200多分钟,凝结浓浓乡愁。

  《宝岛一村》由台湾知名导演赖声川和台湾知名制作人王伟忠联袂打造。该剧讲述了台湾眷村三代住民、四个家庭的故事,从第一代人思乡、盼回乡,到第二代人在台湾出生、扎根,再到回大陆探亲。“50多年的情感经历通过3个半小时的戏剧展现出来,真实反映了民族融合的过程。”昆山市民杨琼说。

  据了解,王伟忠以自己从小在眷村长大的亲身经历及见闻,向赖声川口述了100多个小故事,最终成为《宝岛一村》的剧本。

  “笑中带泪”是看过该剧观众的情感共鸣。导演赖声川说,《宝岛一村》是写给台湾民众的一部戏,也是写给大陆观众的一部戏,“我相信大陆的观众会有特别的感触。它是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一段思乡史。”

  一名在昆台商看后说:“这部戏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却又哭起来。”

  《宝岛一村》将残酷与荒诞、悲情与琐碎融于一炉,为观众展示了近60年来两代人的青春之歌和小人物在历史命运中的悲欢离合。剧中饰演老赵的屈中恒说:“我从小就住在眷村,直到20岁那年,全家才搬进大楼。眷村有太多可爱的记忆,每每回想起儿时在村里的种种,总有我最怀念的片段。我是何等幸运,能借着舞台重温眷村生活的点滴,希望这出戏能唤醒每个在眷村长大的人心里的‘宝岛一村’。”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