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交通部长":改革游览车管理措施 将加强抽查

2016年07月20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陆客团昨天下午1时发生火烧车26死意外,事件迈入第二天,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公路总局局长”赵兴华、“观光局副局长”张锡聪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说明后续强化游览车管理措施。贺陈旦强调要重新改革,透过强化设备、科技管理及司机身心状况,来使游览车从过去快速扩张到质化,让这次的血泪化为改革的决心,表达台湾在旅游品质的负责做法。

贺陈旦表示,台湾有17000辆游览车、属于950个游览车公司,平均每个游览车公司都只有15到16辆,距离法规上30辆有所不足,代表实质上游览车公司有许多以“靠行”方式经营,对于驾驶管理、设备投资、配合检测等都不会做到自我要求。

贺陈旦说,过去追求团客人数,让游览车快速扩充,让司机有所不足,有时游览车业界,让司机驾驶时也可能有过劳情形,这都应该痛定思痛,来看产业究竟该做何改进。

贺陈旦也说,不宜在此时认为台湾游览车业界是以“一条龙”方式就不适当,假设游览车能跟上下游结合,反而是保障品质、跨业结合来加强行销,这是品牌的做法,经过这几年的辅导,优质旅行社也发展游览车队,就是从接洽业务到整个旅行,都会是在优质的管理之下来做,“我们乐于见到游览车在业界规模化”并与上下游结合,以品牌经营。

贺陈旦提出几点改革方向:

第一、关于现在很可能还普遍存在游览车内设备、材料、堪用程度,以及形成安全管理不足处,都要全面抽查,希望业界予以配合,也请“公路总局”协调车测中心、车安人员加强防范。

第二、对于未来的车子关于车体设备,那些设备在何时要完成安装,大致上希望做到对于现在已经算是“优质”的游览车,安全设备是那些项目,在网站上要更明确披露。一周内会在网站上充分披露安全的人车资讯。

第三、针对游览车公司即使是现有的设备,如何解读司机是在非常健康、守法的行为下驾驶,现在70%游览车都装了GPS,但未必每一家公司都有真正从GPS资料追踪驾驶行为。

尤其是在长途服务之下是否会有驾驶过劳,或是到达山区行驶时不当心,这些分析过去做得不够,现在都列为评鉴业者主要项目,会先列出安全上有那些“好中之好”的游览车,一个月内纰漏在网站,提供给消费者及一般旅行社参考。

第四、包括静态上有那些车子追踪,要理解位置是否偏离车道等相关设备,现在已经有一套规定。

第五、游览车公司有了这些设备后,如何动态地时时了解驾驶行为,身为“公路总局”除了公路客运外,整个游览车相关动态,也会以“云端中心”成立动态的路况控制中心,“公路总局”会在两个月内提报建置计划,明年编列预算,逐渐加强。除了车之外,行驶在路上也能动态掌握。

第六、所有的进一步车上投资,当局会有补助,但也同时要要求,游览车公司必须在管理上落实,例如不能有疲劳驾驶,在司机不足的情况下,也要接受稽核、罚款,让驾驶足额并在身心状况良好下开车,否则不会再补助、也会针对“劣行”在网路上披露,利用消费者力量来监督。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