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肇事游览车装暗锁?或成乘客罹难主因

2016年07月21日08:58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肇事游览车装暗锁?或成乘客罹难主因

检方昨天勘验火烧车,要求游览车业者找一辆同款车比对,业者示范开启逃生门。

  台检方20日勘验火烧车,要求游览车业者找一辆同款车比对,业者示范开启逃生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游览车“火烧车”事故夺走26条性命,其中包括24位大陆民众,台检警20日复验车辆并找来同款车比对发现,车上无人逃出可能和逃生门装了暗锁有关。

  报道指出,台检方19日勘查时,稍微扳开扭曲变形的游览车车门,就能推开安全门,一度认为暗锁不是阻碍逃生的原因。20日又获悉“如果没暗锁,车外就可打开”,二度传讯事发时现场救援想拉开安全门的警员林光华和砂石车司机,警员说“从外面拉不开安全门”,砂石车司机表示,想击破玻璃,未尝试开安全门。

  台检方20日勘验时,要求业者找一辆同款车比对,两车逃生门都有类似小客车儿童座安全锁的设计,启动开关位于司机驾驶座下方。检方表示,游览车上不应设这种暗锁,如确认与乘客死亡有关,业者将难逃法律责任。

  据报道,台湾游览车业者20日应媒体要求以同款车介绍逃生装置,在场的涉事游览车公司总经理林靖桦信心满满地说“后面的安全门没问题”,但当他拉门把要推开门时,虽很用力推却打不开,一度还大喊“外面的人不要抓手把”,外面人则表示“没人抓手把”。

  鉴识小组发现安全门锁孔里,有小横杆控制住的暗锁,从外面拉也打不开,业者还辩称“一切合法”。资深大客车司机透露,装暗锁是业界“不能说的秘密”,按法令规定安全门不得上锁,但游览车常发生窃案,为防小偷不得不在安全门上加一道锁,为避免被罚,才会“化明为暗”。(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