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暗锁阻逃生? 台检方:逃生门可由内正常开启

2016年07月2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一游览车起火酿26死意外,桃园地检署21日二度勘验游览车安全门,证实都能由内向外正常开启,车内手把压克力板完好无缺,不排除游客因烟雾阻挡视线或不熟悉逃生装置,根本未触及逃生门,导致全车无一幸免。检警已于入境时采集家属DNA,最快今晚就能比对出24位罹难陆客身份。

逃生门若正常,为何高速公路警察林光华无法成功救援?调查人员发现逃生门把手外有警语“紧急时,把手钮往下压,门向外开启”,且需使用左手执行,林侦讯时和相关抢救影像都证明是以左手试图开门,但情急下是否施力点不当、未按压把手按钮,或是门遭大火高温烧熔已变形,甚至尝试救援时敲击破坏到车门,仍待厘清。

桃检强调,游览车外把手于勘验时已因外力造成松脱变形,无法自车外测试是否可开启安全门,已以证人身份传讯林光华和黄姓砂石车司机,还原当时抢救情形,后续也将传讯游览车公司其他人员,持续查证,厘清车体结构和案发经过。

桃检昨天指挥刑事局鉴识中心、高速公路警方、公路总局、消防署火调人员,二度勘验遭火烧的游览车,公路总局技工由车内操作左后方逃生门,发现不需触碰任何非正常机关,只要按照门上警语,往上推移防止误触的压克力盖板后,即可透过门把推开安全门,证明逃生门可从车内正常开启,绝非暗锁阻挡,且压克力板外观正常无受损,仅有些微余烬覆盖,不排除浓烟阻挡陆客视线,根本未触及逃生门,导致4名死者葬生在门口。

检警还发现,右后门已向外开启近15公分,但气阀式车门只能由司机驾驶座开关,或熟悉车体的人触碰后门旁边的安全压阀才可开启,因导游陈尸在中间走道,不排除司机在昏迷前奋力按下开关开启后门,试图抢救全车旅客,无奈护栏卡门,9名罹难陆客堆叠在后门阶梯间。

调查发现,游览车在高速公路2号西向4.2公里时就开始冒烟,车速一度降至约30公里,却在2.9公里处擦撞中央分隔岛,再反弹滑行100公尺撞击停止在2.8公里处的外侧护栏,这1公里车内发生的情况,是检警要厘清的过程。

罹难者家属20日下午包机来台,基于让家属释疑,抵达机场后,桃园地检署主任检察官蔡孟利率“被害关怀组”,在机场召开说明会,说明侦办进度,并将连2日的新闻稿同步提供给家属。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