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4条陆客生命换来台当局"羞愧"表态 还缺一个交代

2016年07月22日13:1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24条陆客生命换来台当局"羞愧"表态 还缺一个交代

林全悼祭罹难游客 批示深刻反省全面排查系统性问题

  林全21日赴台湾中坜殡仪馆,向辽宁观光团罹难者行鞠躬礼。(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讯 台湾“7·19”事故遇难陆客家属21日下午乘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台湾“中央社”报道称,痛失亲人的他们神情哀伤,快走且不发一语。在机场接受采集检体,用以与遇难者比对DNA后,便直奔殡仪馆指认遗体。遇难者家属说明会随后于晚间举行。台“观光局”会后表示,家属最关心的仍是事故原因。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1日下午,台当局“行政院长”林全赴殡仪馆灵堂向辽宁观光团遇难者鞠躬致哀。林全表示要深切反省,对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系统性问题”彻底检讨,提出改善方案。

  造成24名陆客死亡的重大事故发生后,由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等方面组成的工作组,已于20日抵达台北协助大陆遇难者家属处理善后事宜。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等人21日上午抵达灵堂吊唁遇难者。香港中评社报道形容,一行人神情哀伤,完成上香、献花等仪式,并在24位辽宁遇难同胞遗照前,深深三鞠躬,全程紧闭双唇。

  刘克智随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对台湾再次发生大陆游客重大伤亡事故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台湾方面彻查事故原因,厘清责任,认真做好大陆遇难者家属的接待工作,听取大陆遇难者家属的诉求,做好善后工作。

  针对海旅会的表态,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随后表示,将痛定思痛、彻底检讨,努力提升台湾旅游安全质量。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受访时也对此表示,碰到不幸事件,岛内的公安问题是否做得好,我们自己当然要检讨,必须以同理心看待。

  26条生命的逝去才换来了台执政当局“深切反省”、“彻底检讨”的“惭愧”表态,台湾《旺报》文章指出,台湾行政部门与主管机关这两天姿态极低,抱着“惭愧”的态度希望能获大陆方面谅解。唯今之计,应尽量满足大陆家属的要求,对事件调查过程随时公布进度,让大陆可以接受,才不会为两岸制造更多裂痕。

  《旺报》指出,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所表达的强烈不满,反映出大陆千千万万人民的心声遇难者家属们也只有一句话,“要台湾给个交代!”24条人命,盼痛定思痛,换来日后的旅游安全。但目前台湾朝野口水仗不脱以往格局,只会指责,没拿出具体、立即的办法,以致当下还在台湾的陆客团天天担心“门能不能打得开?”让旅客在恐惧中旅游,是台湾的耻辱。

  文章最后指出,“游览车是怎么烧起来的?”不只是罹难者家属的疑问,也是全台湾人的疑问。台湾这回丢脸丢到全世界,事故调查就更要迅速、确实,最好在罹难者家属离台前就给出答案,如此或许能勉强挽回一点形象。(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