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旅行社安排太赶 大陆旅游团在台事故率高

2016年07月23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游览车(热词解析)

  本周,大陆游客在台乘坐的游览车起火,全车24名大陆游客无一幸免丧生火海,这一惨剧再次引发台湾对游览车安全问题的关注。一位署名中华阿靓的台湾网友发帖《大陆朋友,对不起》,质疑为何台湾总是发生重大旅游事故,而且往往是大陆团出事。指出台湾对旅游市场的管理不完善,包括游览车只有一名司机,从早到晚跟团到底,长期存在疲劳驾驶问题。而且商用客车没有强制报废规定,不少用于大陆旅游团的游览车都因老旧存在隐患。相对于一些幸灾乐祸的恶毒声音,不少大陆网友回复中华阿靓:感谢你的慰问。也有台湾网友留言:你的言论让大陆知道,台湾人性未泯。

  台湾管理部门也不得不出面回应游览车安全问题,交通部门表示,依大客车肇事纪录分析,肇事原因有70%是人为因素(如不当驾驶或疲劳驾驶),20%是车辆问题(如电路、爆胎等),10%则是其他因素(如天候等),大客车的安全与业者管理、驾驶人安全训练、车辆保养维护、道路安全等都有关系。

  至于大陆旅游团事故率高,交通部门认为是因为旅行社的安排太赶,往往是八天七夜环岛,为了赶行程,很多驾驶一早就出门,到深夜才休息。特别是阿里山等山区道路,疲劳驾驶和超速极易发生事故。

  旅游业界提出管理部门制定游览车保养维修制度才是根本,现在各客车公司在保养维修上各行其事,有些保养厂技工和设备只适用于小型车,根本无力承担商用游览车的维修。管理部门应该认证检修机构,建立保养标准,维修检验人员要取得大客车维修执照,并签署法律责任书。游览车要有合格修理厂出具的保养纪录,否则不得通过车检。

  有资深导游表示,检查和奖惩也很重要,条例再多,也会有游览车做假资料。现有规定出团前必须检查车况,但不少车刚在机场送走一团,马上又接新团开始行程,哪有可能检查车况?规定导游必须向乘客介绍安全门位置,但导游也未必说,游览车都是封闭的,发生意外,逃生机会很小。现在管理部门必须要真正重视起陆客的安全,一步一脚印落实管理措施,否则就是自欺害人!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